>>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互动篇 -> 寄语宁夏
【寻找自治区同龄人】
马金堂:生活更有奔头了
2018-06-29 07:00:30   来源:宁夏日报

  “我出生在1958年10月18日,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10年前,我从土坯房搬进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6月28日,银川市金凤区颐和城府安置区居民马金堂欣喜地告诉记者。

  “十七八岁的时候,我在蔬菜队种菜,干一天活计生产队就记一定的工分,年底再折算成钱。后来土地承包,种菜更有积极性。”马金堂说,当时他在银川市双渠口村蔬菜队,队上集体种菜,从买种子、播种、育苗、采摘,天天和田地、蔬菜打交道,他种黄瓜、茭瓜、莲花菜、西红柿、大白菜等蔬菜得心应手。蔬菜长成后,再拿到门市部去售卖。当时,一斤蔬菜只卖几分钱,用手扶拖拉机装200多斤蔬菜去售卖,一车菜才能卖几十元。1982年土地承包到户,他家有3亩多的田地,种了水稻和蔬菜。粮食和蔬菜收获后,他便拿到市场上去卖,闲暇时再去打些零工,收入来源不再仅仅是种地所得。

  “上世纪90年代,我不但种田,还做起了小买卖。”马金堂说,当时30多岁的他还做起了牛羊肉批发生意,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2004年,马金堂在双渠口村第4生产队当队长,主要负责村队上的事务管理。

  “60年的变迁,我的生活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金堂说,最早村上都是土坯房,村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出门都是土路,刮风是灰、下雨是泥。1992年开始,一些土坯房逐渐改成砖砌的平房,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过去用煤烧火做饭,特别费力。生活上真正发生巨大的变化,是在2009年。”马金堂说,过去住在平房,要拉煤烧炉子、烧炕。炉子还是土炉子,用木柴和煤生起火来,常常是烟熏火燎。2009年,他们村的居民集体搬到颐和城府安置区,彻底告别了过去用煤烧火做饭取暖的状况。住进干净的楼房,水、电、暖一应俱全,用天然气做饭,干净又省心。从那时起,他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买东西、买菜、做饭、洗衣服都变得很方便。

  马金堂说,村民变市民后,社区也很关心大家的生活,居民有困难,社区都会尽心帮助解决。如今,马金堂特别喜欢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社区组织的打扫卫生活动以及拔河、乒乓球等比赛中都有他的身影。马金堂告诉记者,银川今非昔比,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宽阔,街道干净,大型超市、休闲广场、社区活动室等,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惬意。

  “B区新修了路,环境好了,居民们高兴,我也感到欣慰。”马金堂告诉记者,2014年他成为福通二期B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为小区居民服务,负责小区卫生保洁、保安管理工作。几年来,居民上下水管修缮了。今年经过协调,又将小区的路面进行了维修,道路平整了,小区环境改善了。成为物业公司负责人后,马金堂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不小,对工作有了更多的担当,生活更有奔头了。(记者 陶涛 文/图)

<p>  6月28日,马金堂(左一)和邻居一起聊天。</p>

6月28日,马金堂(左一)和邻居一起聊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