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印记篇 -> 宁夏记忆
【年代回响】
银西高铁宁夏段开工建设
2018-10-15 07:34:54   来源:新消息报

  “我2000年在西安上大学的时候,从银川坐火车出发得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而且卧铺票特别难买,火车上的时间非常难熬。如果高铁开通了,据说去趟西安只要3个小时,一个周末就能带孩子来一趟短途旅游,真正开启了‘早晨在唐徕渠边晨跑,晚上在大雁塔边闲逛,早饭吃羊杂碎,晚饭吃羊肉泡馍’的生活模式。高铁的开通一定会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便捷,我们翘首以盼……”银川市民徐先生对高铁的展望,说出了很多宁夏人的心里话,而2015年银西高铁宁夏段的开工建设,让宁夏人的“高铁梦”照进了现实。

  银西高铁建设拉开打通对外高速通道的序幕

  “银川到北京1226公里,火车运行12小时以上,而陕西至北京旅客列车运行1216公里,仅需6小时;银川至西安运行里程783公里,需要14个小时。这些时间、速度,让宁夏与国内其他大城市的距离迟迟难以拉近。”曾任宁夏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袁志信一次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宁夏是全国仅剩的没有通高铁的三个省区之一,如果高铁建成,将大大缩短宁夏到国内各大城市的时间。 

  经过不断争取,2010年,原铁道部联合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银西铁路项目建议书。2011年,银西铁路可研报告在北京通过评审,线路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向南途经庆阳市,最后进入陕西省境内接西安北客站。2013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将银西铁路定位为国家快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是客货兼顾的干线铁路。2014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银西铁路按客货共线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当年底开工建设。 

  宁夏经济相对欠发达,但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铁路发展大背景下,宁夏的交通区位和通道稀有且宝贵,迫切需要形成与关中地区及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间的快捷客运通道。而线路设计速度越高,沿线与发达地区间的联系越紧密,客流吸引能力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促进作用也越强。“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已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但与国内其他省区相比,宁夏在铁路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速铁路方面,当时我区还没有一条高铁开工建设,银西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启动建设正式拉开了我区打通东向出海、西向出境对外高速通道的序幕。由于我区此前没有高铁,自治区经反复研究,提出了将新建银西铁路按照高铁客运专线标准建设的愿望和目标。

  银西高铁建设正酣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就银西铁路按照客运专线建设一事与国家发改委、中铁总领导进行了深入沟通,得到对方的理解和支持。 

  2015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宁夏段)开工仪式在银川举行。 

  银西高铁开通后,宁夏人将可通过这趟线路南下。“我在西安上学的时候,每次坐火车需要将近20个小时,今后银西高铁通车,不到4个小时就能到达西安。”袁志信感叹道。 

  如今,宁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更名为宁夏交通运输规划办公室。据该办副主任白云介绍,新建银西高铁的开通,将形成联系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快捷客运通道,通过西安枢纽使宁夏、蒙西及陇东地区融入国家快速铁路网,可极大提高旅客出行的服务水平和运输能力,促进跨区域人才资源和技术的合理流动,对形成内陆地区全方位开放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起到重大推进作用。 

  银西高铁宁夏段182公里,宁夏段总投资217亿元。设计标准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250km/h,建设工期为5年。项目宁夏境内设置7站:银川站、银川东站、机场站、灵武站、吴忠站、白土岗站、惠安堡站。 

  目前,河东机场黄河大桥、惠安堡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铺轨工作。 

  白云介绍,在铁路总公司《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5年-2030年)》规划方案初稿中,我区9个项目已列入该规划。其中,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太中银铁路定边至中卫、银川段铁路扩能,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扩能,兰州新区至白银、红会至褚家湾至环线铁路,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定西经固原至平凉快速铁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目前,自治区发改委正在积极争取将银川至郑州、中卫至武威、银川至巴彦浩特铁路也列入“十三五”规划。 

  “这将从国家规划上彻底扭转宁夏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劣势地位,确定宁夏作为国家铁路网重要枢纽的地位,切实改变宁夏铁路建设落后的现状,使宁夏真正能够发挥国家向西开放的枢纽作用,并为后续铁路项目的建设奠定良好基础。”白云表示。

  ■相关链接

  城际铁路高速发展

  我区的城际铁路网为“一核一轴两带”形态。一核:以银川-吴忠为核心,以银西高铁和银川至宁东城际铁路为主,形成银川站-银川北站-宁东-灵武-机场-银川东-银川站为环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一轴:石嘴山-银川-中卫的沿黄城市带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利用银西高铁、京呼银兰客运专线富余能力开行城际列车。两带:一带是中宁至固原城际铁路,利用宝中线扩能后富余能力开行城际列车;另一带是银川至盐池城际铁路,利用银西铁路和太中银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复了《宁夏沿黄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该规划为依托,我区将在关键路段新建城际铁路,其中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已经开始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区可实现五市开行城际列车的目标。 

  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项目,北接银西铁路吴忠站,向北沿银西线连通灵武、河东机场和银川,向西至黄河上游中卫市,经银兰客专通达甘肃白银、兰州市,是实现我区“五市同城化”的关键工程,也是规划呼包银兰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旨在缓解既有铁路运能紧张局面,进一步密切沿线市县的经济联系,加强沿线区域的经济协作,激活沿线丰富的旅游产业的辐射吸引力,加快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项目,北起吴忠市,向南沿京藏高速经关马湖和滚泉,穿越牛首山丘陵区至中宁东设站,向西沿黄河南岸经宣和至中卫市设计终点,正线长约136.045公里,新建车站3个(滚泉站、中宁东站、中卫南站)和中卫南站存车场配套工程等。项目于2015年10月10日开工,目前线下工程、全线轨道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6月开通。(记者 闫晶/文)

建设中的银西高铁。资料图片

建设中的银西高铁。资料图片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