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管资讯
宁夏交警发布返程交通安全提示
2021-05-06 12:25:01   
2021-05-06 12:25:01    来源:宁夏交警

  假期即将结束,返程车流高度集中,预计我区京藏高速、福银高速、青银高速公路及城市各主要收费站站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客运站周边交通流量增大。宁夏交警提醒您:

  驾车出行提前检查

  假期返程前,请驾驶员提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电路、油路、灯光及制动系统,并配备灭火器。行车途中请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拒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超载拉货等交通违法行为。遇交通拥堵或缓慢通行时,请服从现场交警或工作人员指挥,有序通行,切勿随意变更车道或争道抢行;非紧急情况下严禁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避免影响警用车辆及救援车辆执行任务。

  些车辆不能乘坐

  假期返程中,请拒绝乘坐违法包车、拼车或私揽客源的“黑”客车,更不能违规乘坐货车、三轮车,自觉坚持“一人一座”及“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的安全原则,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在车内乘员已满的情况下切勿挤乘,绝不能冒险乘坐在货车车厢等不具备座椅、安全带等设施的危险位置,更不能搭乘禁止上路行驶的拖拉机等非道路车辆。驾驶车辆违法载人上路,驾驶人将依法被予以严格处罚。驾乘车辆途中切勿贪图一时方便,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错过出口要“将错就错”

  高速公路行车中,个别车辆驾驶员遇到错过出口的情况时,为了图省事就选择先停车观望、再倒车甚至逆行,以及不开转向灯便强行变更车道。殊不知这些行为都非常危险,后方来车很可能还没看到前方情况就引发了追尾事故。法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等违法行为。驾车在高速公路上错过出口,要“将错就错”继续行驶至就近的下一出口下站。突然变道、急刹停车、倒车逆行既违法又危险,不要为了一时的方便而忽略安全,一错再错酿成惨剧。

  平安是离家最近的路

  返程途中容易疲倦,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不要长时间驾驶,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避免午后、深夜和疲劳驾驶赶路。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到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免费期间通行高速,将以车辆驶离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若不能在免费结束时间前到达目的地,驾驶员可在免费通行结束时间前就近选择出口下高速,然后再重新上高速,则前一段路程不会收取费用,切勿为了赶路而超速驾驶、疲劳驾驶。

  杜绝酒驾醉驾违法

  假期间,亲友相聚,把酒言欢,尽兴之余,切勿酒驾,酒驾无小事,警钟须长鸣。饮酒后人的触觉能力、判断能力、操作能力及视觉感知降低,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对车辆失去正常控制能力。交通安全无小事,请驾驶员切勿心存侥幸,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时刻牢记“生命无价 酒后禁驾”!聚餐喝酒时,对于酒后驾车要及时劝导、提醒、阻止。这才是对亲友最好的关爱。同样,酒后驾驶电动车也存在危险,宁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

  高速公路行车,除了不能违规占用应急车道,更不能在行车道内违法停车,如因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确需停车,需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九字诀”去做。车靠边: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应急车道,随后打开“双闪”,在后方150米以外放置警示标志;人撤离: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都不要留着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即报警:驾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打电话报警(宁夏高速公路报警电话0951-12122)。

微信图片_20210506122332.jpg

  劳动节假期返程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增加,交管部门全警动员、坚守一线,在加大道路交通疏导的同时,结合流量变化特点,及时调整勤务安排,强化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的重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群众道路出行安全。(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