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交通违法曝光台
“五一”假期交通违法事故案例警示曝光
2021-05-06 12:21:01   
2021-05-06 12:21:01    来源:宁夏交警

  今年“五一”假期群众出行活动增多,旅游需求集中释放,车流、人流量迎来高峰。目前假期即将结束,群众出行的脚步仍然匆匆,在严查交通违法的路上,宁夏交警一刻也没松懈!酒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事故时有发生,究其根本,还是部分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梳理了今年“五一”期间全区各地发生的八起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例进行曝光,警示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出行安全意识,文明驾驶。

  案例一:半挂车起火自燃,交警及时救助除隐患

  5月1日11时许,石嘴山交警河滨大队民警巡逻至110国道处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自燃。民警立即对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控,禁止车辆和行人靠近自燃车辆,远端分流、就近疏导,联系清障车拖移损坏车辆。通过30分钟的努力,该路段恢复畅通。初步调查车辆起火原因是因线路短路造成自燃,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微信图片_20210506121352.jpg

  交警提示:气温逐渐升高,车辆容易发生自燃。驾驶员在出行前,要检查汽车发动机、油路等有无跑冒滴漏现象,电路系统是否正常,轮胎是否老化,并在车内配备有效灭火器,掌握正确使用方法。车辆发生自燃事故前,一般都有烟雾冒出,如果发生此类情况,请快速靠边停车,及时灭火。

  案例二:高速公路上,请勿违法停车

  5月1日14时许,高速交警十三大队民警巡逻至银昆高速灵武西收费站时,发现一辆赣B号牌小型轿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车辆后方没有摆放三角警示牌,也没有打开双闪警示灯。经询问驾驶员得知,腾某某驾车从甘肃出发来宁夏旅游,因感觉疲劳便将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睡觉,全然不顾安全。因腾某某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民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506121357.jpg

  交警提示:交通出行,请勿在高速公路内违法停车,如在行车过程中感到疲劳困倦,请到就近服务区休息;行车过程中车辆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正常驾驶时,请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灯,并在后方来车方向200米处设置安全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驾驶员和乘车人必须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拨打报警或救援电话。

  案例三:假期出行游玩,超员载客隐患大

  5月1日,高速交警十三大队民警在灵武北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宁A牌照小型轿车形迹可疑,随即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询问中发现:该车辆核载5人,实载8人(含4个小孩),副驾驶乘客居然还抱着小孩乘坐。驾驶员称拉载亲戚从银川出发准备回灵武,为图方便忽视交通安全,让亲戚挤一挤。民警要求驾驶员将超员乘客转运,并对驾驶员超员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506121406.jpg

  交警提示:超员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超员的那部分乘客也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出行时请坚持“一人一座”及“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的安全原则,驾车带儿童出行要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案例四:如此危险倒车,A2驾照不保

  5月2日下午,高速交警九大队民警通过视频巡逻发现,在定武高速公路有一辆甘A牌照小型客车行驶至中卫收费站上站口路段处时,在应急车道内倒车穿越上站口匝道后,又倒车至下站口,后方车辆看见该车后纷纷避让。民警立即联系该车驾驶员李某某,要求安全驾驶并到大队接受处理。驾驶员李某某称:因自己不熟悉道路,错过了高速出口,一时心存侥幸倒车,没想到被监控视频全程记录。民警依法对李某某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倒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注销其A2最高准驾车型,扣留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506121411.jpg

  交警提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应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错过出口应将错就错,往前行驶到下一个出口下站,千万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或掉头,极易造成后方车辆避让不及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案例五:朋友间的玩笑,变成了高速路上的别车大戏

  5月3日13时许,高速交警七大队接警:京藏高速由北向南方向距天湖服务区10公里处,一辆悬挂宁A牌照的白色小车一直在前方随意变道,影响后方车辆安全行驶。大队民警迅速联系报警人,通过车辆行车记录仪视频初步确定了违法车辆信息,电话告知违法车辆驾驶人到大队接受处理。民警询问驾驶员变更车道的原因时,该名驾驶员道出了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经过:前车驾驶员称认识后面的那辆车,都是朋友,但是他不知道我的车牌号,原本想开个玩笑,便在超车后故意“别”了一下对方,没想到对方报了警。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前车驾驶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因其实施在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处以100元罚款的处罚,并向报警当事人赔礼道歉,取得谅解。

  交警提示:高速公路车速快,节假日期间车流量大,驾驶员在谨慎行车同时更要文明行车,变道时要注意前后车距,挣到抢行、随意变道行为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案例六:无知骑摩托上高速,被查处才恍然大悟

  5月3日下午,高速交警十六大队民警巡逻至青兰高速公路1618公里处时,发现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摩托车,驾驶员正在换衣服,过往车辆纷纷减速避让。民警立即靠边停车鸣笛警示后方车辆注意安全,并上前询问情况。驾驶员韩某从甘肃平凉上高速准备前往临夏,途经青兰线宁夏段时,一路上没有注意路边标志标牌,不知道宁夏区内高速公路对摩托车禁行。民警向其耐心讲解了法律法规,并护送其从就近的隆德收费站驶出高速公路。

微信图片_20210506121427.jpg

  交警提示:《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是规范宁夏区内道路交通行为,保护道路交通参与人合法权益,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的地方性法规。禁止一个转向车轮的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既是宁夏高速公路秩序管理的需要,也是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需要。

  案例七:酒驾危害大,切勿以身来试法

  5月3日20时许,张某某驾驶宁AG619Q号牌小型普通客车沿石嘴山大武口区丽日街由东向西行驶至贺兰山路口处时,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查获,经现场对驾驶人张某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发现:张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64mg/100ml,构成饮酒驾驶机动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驾驶人张某某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处罚。

QQ浏览器截图20210506121709.png

  交警提示:饮酒后人的触觉能力、判断能力、操作能力及视觉感知降低,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对车辆失去正常控制能力。酒驾无小事,警钟须长鸣。请驾驶员切勿心存侥幸,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时刻牢记“生命无价 酒后禁驾”!

  案例八:错把油门当刹车,冲过绿化带连撞两车

  5月4日11时许,高速交警七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京藏高速公路天湖服务区内有车辆发生刮擦事故,无人员受伤。民警到达后发现现场有三辆车不同程度受损,人员均未受伤。经现场询问得知:白色小型轿车驾驶员今年已经58岁了,想趁着过节带着老伴到处转转,因长时间连续驾车导致本能反应有些迟钝,原本准备停车踩刹车,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车辆冲进了绿化带。突如其来的情况让他忘记了如何制动,一直到撞上了对面车位上的车辆才想起来自己操作错了。民警调取了监控视频后查看了整个事故经过,让人不禁生出冷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白色小型轿车驾驶员承担此起道路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交警提示:高速行驶时易使驾驶员神经紧张,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以略低于正常速度行驶可减轻精神压力,降低疲劳。同时,行驶时尽量减少超车,减少紧急制动等动作,可减轻疲劳。若感到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疲劳驾驶,影响安全。(宁夏交警)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