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警 -> 一线微观
历时三天 横跨2000公里
一场“警媒联动”的寻牛之旅
2019-12-06 16:39:29   
2019-12-06 16:39:29    来源:宁夏交警总队

  12月3日20时许,宁夏同心县王团镇村民受失主委托,前往桃山收费站养护中心代领黄牛,高速交警七大队民警及桃山养护中心工作人员与失主及驾驶员核对确认相关信息后,将黄牛完整的交还代领人。这场历时三天、横跨2000公里、警媒联动的寻牛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年12月2日00时26分许,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七大队接过路司机报警称:福银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距桃山收费站4KM处(2210公里)有一头黄牛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严重影响到过往车辆安全行驶。接到报警后,民警联合辖区桃山养护中心出警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头黄牛因受到惊吓在应急车道内漫无目地行走,疑似从运输车辆上掉下后受伤,头部、腹部出血且腿部受伤后行走不便。随后,养护部门将黄牛牵出高速公路,对受伤部位进行了止血治疗后,安置在桃山收费站院内。执勤人员在辖区周围走访调查,却始终没有找到黄牛主人。

  养护中心工作人员发现,黄牛多处受伤,不吃不喝,身体极为虚弱,特别是进入冬季以来天气寒冷,如果长时间联系不到黄牛主人,一旦黄牛死亡,失主损失巨大。养护中心工作人员将黄牛临时安置在库房内进行喂养,并联系兽医对黄牛进行救治。高速交警通过与辖区派出所进行对接、与新闻媒体联系播报寻牛启示、向全区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排查辖区过往车辆等多种形式,全力寻找黄牛失主。在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及宣传报道下,不少网友也纷纷转发朋友圈并致电大队提供线索。

  民警将排查重点放在了辖区所有监控卡口,福银高速车流量巨大,特别是黄牛掉落的时间段不能确定,加之夜间视线受限,拍摄到的半挂车车厢部位不清晰,查找车主的工作量和难度都非常大。民警拨打了上百次电话问询后,得到了部分司机提供的东北籍、山东籍车辆经常从甘肃武威拉牛运往南方的线索。大队民警又将排查重点放在了东北籍、山东籍的过往车辆中,继续多方寻找失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3日下午,当民警拨通了一辆辽宁籍半挂车驾驶员电话时,该驾驶员所反映的情况与黄牛掉落情况较吻合。

  经民警仔细询问后得知:该车驾驶员在甘肃武威运载了31头黄牛前往广州,直到12月3日早晨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一头黄牛不见了踪影。该头黄牛价值近2万元,如果丢失了,驾驶员将承担所有损失。车辆从甘肃武威到广州途径多个省市,两千多公里的路程,要想找到黄牛的可能性近乎为零。正当驾驶员一筹莫展之际,宁夏高速交警的来电让驾驶员喜出望外。与此同时,甘肃武威的黄牛主人也通过宁夏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的寻牛启示看到了自己丢失的黄牛,并来电咨询。经过三方视频连线,终于确认了黄牛的失主。随后该车货主委托在同心的朋友来到大队认领。通过动物检验合格证明、货主身份信息、该车车辆信息、装牛视频及卸牛视频证实了这头黄牛就是该车运输过程中掉落下来的,民警这才放心地把牛交给了货主的朋友。黄牛失而复得并挽回了经济损失,失主对高速交警七大队民警和桃山养护中心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为了让受伤的黄牛尽快回家,宁夏各级公安机关通力协作、警媒联动,全力核查,仅全区公安机关签收阅读协查通报835人次,排查过往车辆1000余辆,电话询问过往驾驶员400余人次,全区各级新闻媒体发布、转发寻牛信息40余条,阅读转发量突破5万人次。通过一次寻牛,彰显了宁夏公安忠诚履职、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也突显了区内各级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宁夏交警总队)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张纡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