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护战 -> 视频报道
重磅视频!宁夏: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2019-05-26 09:00: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山体之痛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美丽、雄浑、巍峨。从卫星图上看,这条横亘在平原和沙漠间的古老山脉犹如亿万年来矗立着的脊梁,保障着西北、华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
  父亲山、天然的地质博物馆、生物基因库、西北地区的绿色屏障……这些美好的称谓,代表着宁夏人对贺兰山最高的赞誉。
  但它也很脆弱。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日渐繁杂,特别是2003年扩界后,新划入保护区的贺兰山北部由于大量矿产开发活动,昔日郁郁葱葱的青山渐渐变得满目疮痍。

微信图片_20190523193527.png

  把脉之准
  生态环境问题既是一个发展问题、环境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治理污染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贺兰山是宁夏生态的重要屏障,贺兰山的破坏虽然有历史原因,但我们这代人一定担负起保护贺兰山的历史责任。
  自治区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生态修复步伐,打一场全民保卫战,让贺兰山不再“哭泣”。
  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成为宁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的一场关键“战事”。

微信图片_20190523193522.png

  行动之速
  在自治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协调联动,使整治工作有力推进。
  截至2018年年底,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169处整治点完成阶段性整治任务,全部通过自治区阶段性验收并销号。在整治区域内,通过削坡覆土、填埋渣坑、播撒草籽等技术方式,全部进行了生态修复与植被恢复,总生态恢复面积达5万亩。整个山体的林草植被恢复任务基本完成,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如今,坡度30度以下的整治区域,植被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决心之坚
  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随着修复工作的推进,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受地质条件影响,贺兰山自然生态保护区内169处整治点生态修复程度不一,开展高标准生态修复出了难度。此外,宁夏自去年以来也对保护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无论是自然保护区内还是保护区外,都绝不允许以露天采矿的方式野蛮破坏山体。要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的整治力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加快生态破坏区域的系统化治理、一体化修复,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自治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启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带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分5轮协调组织相关单位对保护区外围带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实地调查。
  5月20日,宁夏启动新一轮贺兰山生态保护行动,对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作出部署,范围之大、任务之重、决心之坚,充分表明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贺兰山生态保护行动的坚定决心。(视频:李涛 马建宁)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