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宁夏两会 -> 两会时评
新华社社评:凝聚追梦力量 开创远大前程
2019-03-03 15:04: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新华社社评:凝聚追梦力量 开创远大前程——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之际

  追梦的脚步向未来迈进,美好的希望于心中升腾。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汇聚北京,共商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计。

  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向全社会传递近14亿中国人民坚定的信心和强大的力量,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把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开拓创新,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起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牢牢把握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立法,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重任在肩。“法与时转则治”。根据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履职之路千百条,造福人民第一条。人大代表把根深扎于群众之中,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才能号准群众的脉搏,汲取群众的智慧,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从大局和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反映上来,把基层实践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提出接地气、惠民生、有实效的议案建议,才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破解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毛泽东同志曾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豪迈地宣告:“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心、激发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苦干实干,共同创造我们伟大祖国的远大前程。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