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媒体聚焦
吉林省监狱系统发挥职能优势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
在押罪犯检举揭发助力侦破黑恶犯罪案件
2021-03-23 11:46:03   
2021-03-23 11:46:03    来源:法治日报

  吉林省吉林市原人大代表张永福涉黑案,公安机关侦办该案时,对重要证人王某(监狱在押罪犯)的调查取证工作遇到巨大阻力,持续4个月之久,王某仍拒不配合,案件陷入僵局。

  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向省监狱管理局发函商请联合侦办。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负责人姚兴家带队组成专案组,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政策攻心、教育转化和亲情感化,仅用7天便突破王某心理防线,对张永福涉黑案定性和成功侦破起到决定性作用。

  这是吉林省监狱系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

  从联合侦办张永福涉黑案到侦破4起在押罪犯隐藏的命案,从通过监狱罪犯举报深挖张某家族恶势力集团犯罪到为在押罪犯追回被侵害财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吉林省监狱系统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率先在全国监狱系统开辟“第二战场”,取得明显成效。

  “两警协作”联合办案

  在张永福涉黑案中,在押罪犯王某为何长达4个月都拒不配合?

  专案组对该涉黑犯罪线索和王某当年所犯罪事实缜密研判后敏锐意识到:王某极有可能是张永福涉黑团伙骨干成员,其不配合调查,可能是恐于张永福等人报复,也害怕自己交代后面临新的刑事处罚。

  怎么办?

  姚兴家向《法治日报》记者回忆说,针对王某存在的严重心理顾虑,专案组民警一遍遍讲解政策和形势,讲明党中央对扫黑除恶的坚决态度和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消除心理恐惧。

  同时,专案组对患有心脏病的王某一边积极治疗和给予生活关心,一边开展审查,并对王某进行亲情帮教,劝说王某放下思想包袱。

  心理防线被突破后,王某如实供述了当年张永福授意其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当年因遭到张永福威胁恐吓,在开庭审判时全盘翻供,致使张永福逃脱法律制裁18年。王某还主动供述了公安机关不掌握的张永福其他犯罪事实。

  最终,张永福涉黑案成功侦破,打掉32名涉黑犯罪人员和43名“保护伞”,其中1名是原正厅级干部。

  姚兴家告诉记者,为破解监狱狱外法定侦查权问题,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主动协调省公安厅联合印发进一步深化警务协作工作的意见,明确“两警协作”的运作程序规则,规范联合办案调查取证的范围、要求等,合力侦办涉黑涉恶案件。

  2019年5月,监狱罪犯举报松原市以张某为首的家族恶势力犯罪团伙线索。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选派公主岭监狱扫黑办4名民警与松原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组成3个专案组,全程参加调查取证、抓捕、审讯。

  在调查取证时,绝大部分受害人、知情人因恐于张家势力,不敢出声。线索征集遇阻,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一方面迅速在全省监狱下发2000张征集犯罪线索协查通报;一方面借助监狱教育心理疏导手段,帮助受害群众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心理恐慌,获得了重要线索和证据。

  在“两警”密切协作下,这个长期称霸一方的恶势力集团犯罪团伙全部落网,首犯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当地一名受该恶势力迫害的商户动情地对专案组监狱民警说:“扫黑除恶真把咱百姓给救了,我们打心里、打骨子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构建“大侦查”格局

  不仅是“两警协作”,为破解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核查问题,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积极与省纪委监委建立线索核查转递通道,创建“两监协作”机制,加强与检法机关建立协作关系,为线索成案提供法律支撑。

  姚兴家介绍说,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办理3起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涉黑犯罪案件线索,在负责涉及监狱系统人员调查取证和对留置人员进行谈话时,监狱民警充分发挥狱内侦查手段和教育心理疏导优势,对案件突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统计,专项斗争3年来,吉林全省监狱联合或协助省内外公、检、法和纪委监委等部门调查取证黑恶案件相关人员1800余人次;派出专案民警直接参加公安、监委等机关侦办案件200余人次;跨省与山西大同监委、广东韶关公安机关联合侦办涉黑团伙犯罪案件两起。

  “专项斗争中,我们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斗争新模式、创新斗争新理念、建立斗争新机制,实现监狱由线索‘搬运工’向案件‘加工厂’转变、各参战部门由单一工作向联合作战转变新模式。”姚兴家说,吉林监狱系统推动建立了协作侦办、线索核查、网络办案、培训工作等“四项机制”。

  姚兴家举例说,吉林省监狱构建“大侦查”格局,省监狱管理局和各监狱抽调专人成立两级线索核查专班,对罪犯举报的每一条黑恶线索,通过信息分析、甄别研判、调查取证、数据整理、督办反馈等核查流程,把狱内侦查手段用到上限、发挥极致,让证据贯穿始终,让每一起涉黑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

  3年来,吉林监狱系统累计司法查询各类涉案信息百万余条,有效提升线索转递成案率。

  在侦办在押罪犯王某参与狱外地下黑彩赌博案件中,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依法行使狱内侦查权,冻结其狱外银行账户资金、扣押涉案赃款、汽车、房屋等财产,并商请通化市公安局联合侦办,历时1个多月,在“两警协作”下打掉境外和境内12处地下黑彩窝点,追缴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批捕涉案人33人。

  举报黑恶有功获奖

  考虑再三,吉林女子监狱在押罪犯杨某终于鼓起勇气,与在监狱服刑的丈夫闫某联合检举揭发李某等人涉黑犯罪。

  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多次组织两人所在监狱分析研判该线索,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历经40余天连续奋战,确认该举报线索内容属实,之后与公安机关联合侦办,将该涉黑组织一网打尽。李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杨某、闫某的举报,得益于吉林监狱系统强大的宣传声势和奖励机制的激励。

  姚兴家告诉记者,吉林监狱系统通过强化“四项保障”,即政治保障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政策激励到位,切实扛起扫黑除恶重要使命。

  他举例说,吉林监狱系统注重发挥在押罪犯独特信息优势,发动无死角、强有力宣传攻势,在狱内制作张贴标语、海报2000余条(张),发放“扫黑除恶知识卡片”4万余张、“致罪犯家属一封信”4万余份。

  同时,在省委政法委协调下,与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制发在押罪犯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相关制度规定,为扫黑除恶提供政策保障。

  截至目前,吉林省在押罪犯共检举揭发各类有价值线索925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339条,已按涉黑案件立案28起,4起列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办、1起列为公安部督办、3起列为省公安厅督办。

  杨某、闫某因举报黑恶罪犯有功,依据意见进行奖励,并安排亲情会见。

  在“四项保障”基础上,吉林监狱系统持续开展余漏罪排查、打击破坏监管秩序、黑恶罪犯监管改造、追捕陈年脱逃罪犯等“四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与此同时,吉林监狱系统坚决依法保障被害在押罪犯合法权益。在一起在押罪犯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犯罪案中,监狱在与公安机关联合打掉该黑恶犯罪团伙的同时,为在押罪犯追回被侵害财产500余万元。

  “只要黑恶犯罪一天不扫光、一天不除净,吉林全省监狱系统就一刻不歇脚、一天不停步,誓夺扫黑除恶全面胜利。”姚兴家说。(记者 周斌 张淑秋)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