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全国演讲大赛 -> 文字头条
当自强不息遇到助残为乐
2019-06-28 11:08:21   来源:宁夏日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古人的话知易行难。但是在盲人女孩黄莺和尹俊身上,这十字箴言体现得淋漓尽致……”6月18日,在“我和祖国共成长齐奋进”好故事演说大赛上,银川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寿文星以《追逐梦想 逆风飞扬》为题,向观众讲述两名盲人女孩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故事,让在场者感动不已。

  2009年,寿文星开始参与银川图书馆“共享阳光 爱心助盲”服务活动。

  一次活动中,寿文星作为志愿者,认识了参加演讲比赛的尹俊。

  起初,寿文星忙于发放节目单、维护秩序,对尹俊印象并不深刻。

  突然,比赛现场传来小孩的哭声。顺着哭声寻去,寿文星看到一位手忙脚乱的阿姨,正抱着一名约七八个月大的婴儿。

  “阿姨,宝宝怎么了?宝妈不在吗?那边有亲子阅览室,可以带宝宝去那里。”

  闲聊中,寿文星得知,这位阿姨带着外孙前来为演讲的女儿加油。

  而她的女儿,正是即将上台的演讲者——尹俊。

  安顿好尹俊的母亲和孩子,寿文星特意聆听了尹俊的演讲。

  “我喜欢漂亮的衣服,但是看不见五彩斑斓的颜色,只能想象衣服的颜色。我还喜欢新生事物和高科技,可惜许多产品没有盲人操作说明书,只能听家人讲述使用感受……”演讲中,尹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扑面而来的活力深深地感染了寿文星。

  寿文星与尹俊母亲交谈时还得知,先天视力残疾的尹俊从盲校毕业后又刻苦自修大专,学习针灸推拿按摩。现在与丈夫经营一家推拿按摩店,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尹俊给我们健全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要学习她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寿文星如是说。

  在好故事演说大赛中,寿文星还提到了宁夏首个参加高考的盲生——黄莺。

  黄莺曾是银川市图书馆视障读者阅览室的忠实读者。

  “黄莺以残疾之躯,完成了许多健全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她展现了坚强者的自信、奋斗者的风采。”寿文星说。

  2009年,银川市图书馆开展爱心助盲志愿服务,寿文星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帮助盲人参与读书会、朗诵会、新年联欢会、象棋比赛等活动,还为盲人讲电影、提供均等化服务。

  “盲人身上体现出的坚强不屈积极乐观的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寿文星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的梦。生逢强国时代,自己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当好志愿者,牵手残疾人,共圆中国梦。(姜璐)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