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新闻报道
如诗如歌
——宁夏理工学院办学创新记④
2019-06-02 17:00:24   来源:宁夏日报

  从“大学”到大学,这条路有多长?

  宁夏理工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石嘴山联合职工大学。所谓“大学”,其实是一所专科学校。

  2005年,这所“大学”专升本,更名为宁夏理工学院。

  那时,赵惠娥将一个念头埋在心底。

  14年后,她坦露心扉:“力争用3年时间,将宁夏理工学院升格为宁夏理工大学。”

  诚能如愿,从“大学”到大学,竟是37个春秋。

<p>  依水而建的宁夏理工学院。</p>

依水而建的宁夏理工学院。

  艰难困苦中的雪中送炭

  回望来时路,宁夏理工学院如诗如歌。

  34年前,石炭井矿务局干部曾文结、毛祖棠创办石嘴山联合职工大学,政府部门支持5000元创业资金,其余的靠学校自筹。

  这所学校“民办公助”的“胎记”,就是这样留下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靠着艰苦奋斗,这所职工大学顽强地生存下来。

  2005年专升本后,宁夏理工学院更是困难重重,每年收缴的学费,全部投入到新校区的基础配套建设中,教职工的工资发放屡有缺口。好在学院还有30个行政事业编,每年政府划拨2000万元经费。

  赵惠娥说:“对民办高校,政府公助已尽了最大的力,我们必须自力更生。”

  她对“民办公助”的理解是,“民办”必须靠自己,但“公助”总能雪中送炭。

  2008年新校区落成后,没有资金购置新办公用具,宁夏理工学院把石嘴山市委、市政府搬迁后淘汰的老旧办公用具全部“借”来。

  “学院绿化工程从不外包,师生们每年都利用劳动课在校园种树。仅绿化美化一项,近年来就给学院节省了2000万元。”学院后勤集团党支部书记陈东梅说。

  “学院每年有大量的建设项目,我们借来设备,自己先把土方、挖沟等基建项目全干了。后期建设项目往往是货比十家,每年节省资金四五百万元。”学院后勤集团规建中心主任任惠生说。

  1.8亿元高额债务一度把学院压得喘不过气来。“那时天天有人堵我,有一次甚至被人用刀逼着要学校还钱。”面对重重困难,赵惠娥没有气馁,几经争取,学校被列入地方高校债务化解范围,终于挺过最难的时候。

  大学再穷也不能没有大楼

  赵惠娥带头不拿年薪,只拿工资。在她的带动下,学院领导全部放弃年薪,到现在都拿着正常工资。

  通过双向引入、交叉任职等方式,宁夏理工学院让机关干部和教职工在短时间内多岗位历练,既能干管理,又能抓党建,还能在一线教学。从学院领导到各二级学院主任,一肩多职的比比皆是。

  建设和环境学院院长谢芳说:“我既是院长,要抓行政管理工作;还是党支部书记,要抓党建工作;还是给学生上课的副教授。”通过这种方式,该校大幅压缩人员岗位工资开支,每年节省1000万元左右。

  大学不能没有大师,但再穷也不能没有大楼。

  2017年,宁夏理工学院开始建设集商营虚拟、财务全真、电商体验、贸金实战于一体的新商科双创教学大楼,预算资金从3000万元一直追加到近亿元。

  如今在这座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的大楼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被引入教学实践,大大提升了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

  2018年学院争取到教育部新工科发展科研“一省区一项目”,由国家投资1亿元、政府投资2000万元、学校投资10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新工科大楼。大楼今年底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工程试验、技术实训、科研教学场地不足的问题。

  “我们理工科二级学院需要的科研仪器设备多,实训耗材多,而且每隔几年要更新换代,动辄上百万元,可是学院却总是舍得投入。”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贺绪说,宁夏理工学院新增电子汽车、通讯工程、人工智能等前沿专业20余个,没有大资金注入,是无法做到的。

  近年来,宁夏理工学院自筹奖金3.2亿元,先后完成200余项教学工程建设项目,一跃成为以工为主,管、经、文、理、艺、体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民办高校100强。招生规模从当初每年1500余人增加到3500余人,拥有1.16万名在校生,学院固定资产由当初不足1亿元增加到13亿元。

  三年要引培百名博士

  高校最激烈的竞争,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

  赵惠娥说:3年内学院要力争“外引内培”100名博士研究生、150名硕士研究生。

  从2013年起,宁夏理工学院与东北大学每年向教育部共同申请支援高校定向培养博士、硕士单独招生指标,不占国家统招研究生指标。

  截至目前,东北大学已经为宁夏理工学院培养了25名博士生,在读博士8名;培养硕士近50名,在读14名。

  “今年我们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闻邦椿,建立新工科教育院士工作站,吸引18名教授、高级工程师加盟,合作开展了风力发电智能监测、机器人手臂应用、煤气余热洁净等6个科研攻关项目。”宁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贺绪说。

  最高峰时,宁夏理工学院专家楼里的东北大学学者教授,有50人之多。

  “学院派我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我35岁当上了二级学院院长,这在公办高校是不敢想的。”郭莹说,学院给许多年轻人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平台。

  “目前学院教师中,连毕业加在读的博士有38个,返聘、外聘在学校兼职的博士生有32个。”学院人事处副处长王璐说,截至目前,全院400余名专任教师里,副高级以上职称146人,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人数达68.15%。

  近年来,学院以能力论英雄,唯才是举,把有深厚学科背景的干部充实到教学一线。目前全院三四十岁年龄段的中层干部占大多数,90%的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多岗位交叉任职得到学术和职务双提升。

  师资力量的增强,不断促进办学质量的提升,外省区生源毕业后留在宁夏就业的人数比例不断攀升:2015年留在宁夏就业创业的为442人,占比32.95%;2016年为568人,占比38.59%;2017年为734人,占比49.76%。2018年有所回落,但留在宁夏的依然达512人,占比29.30%。

  这是宁夏理工学院给宁夏创造的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记者 蒲利宏 张靖 马楠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