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相助心“襄”连 -> 前线记者
方舱医院:5名医生的10个小时
2020-02-20 07:26:59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8日,经过14天精心医治和用心护理,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厅收治的首批5名患者治愈出院。19日,医疗队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的5名医生,向记者讲述了首次进入方舱医院的故事。

  2月9日凌晨2时,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冯珂、张曹、冯育、马汉宁、马刚5人迎接大考——走进方舱医院A厅开展诊疗。他们是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的医生,第一个班将从凌晨值守到早8时。

  穿防护服需要半个多小时,加之是第一次值大夜班,5人提前2个小时到达武汉客厅。

  武汉客厅是一座文化综合体,疫情发生后被改建为方舱医院。2月7日,武汉客厅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9日凌晨,冯珂等5位宁夏医生接管的是A厅B区的600多张床位,平均每人100多张。

  进入方舱医院前,他们反复检查防护服、面屏、护目镜、口罩、鞋套等装备。

  来自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的医生马汉宁说:“工作这么多年,见过各种复杂局面,也能在纷繁的状况中很快理出头绪,但进入方舱医院后,还是感到震撼。”

  进入方舱医院后,5人即分头从交班医生处接管病人。每个人要一一评估各自接管的100多位患者的病情,采集病史、阅读CT、调整医嘱,唯恐漏掉一人、耽误病情。

  “刚进去时,还挺担心出错,忙起来就忘了。满脑子想的就是尽快熟悉病人的情况,做到心里有数。”张曹说。每隔一两个小时,5人还会相互检查对方的防护装备有无异样,不敢有半点马虎。

  来武汉前,冯珂接诊了后被确诊为宁夏第一例无明确接触史的新冠肺炎患者,“在银川是本土作战,还没有感觉到多大压力。进入方舱后看到那么多病人,有的咳嗽还不戴口罩,心理压力确实挺大。”

  凌晨3时多,医护人员送来一名56岁的患者,除血氧饱和度小于93%外,其他体征均达到入院标准。入住方舱医院者的血氧饱和度需大于93%,按照此标准,他不能入住方舱医院,应转入固定治疗点。患者甚是焦虑、担心,冯珂认为可能是夜间气温低所致,于是一边安慰他,一边为他进行保暖。随后,患者血氧饱和度恢复,收治入舱。

  用了3个小时,5人完成了对所有接管患者的摸底工作,马汉宁补了40多份病历。这时,他们才发现浑身大汗淋漓,护目镜上的雾气让眼前的景象时隐时现。“工作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头上的汗水已经顺着护目镜、脸颊流进了口罩里。”马刚说。

  方舱医院灯火通明,病人陆续起床洗漱时,5人才意识到天亮了。当天,他们交班出舱时已是10时,护目镜能倒出水来,每人10余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很疲惫,但成就感满满。(宁夏日报特派记者  张贺)

  记者手记

  没有生而英勇 只有笃定前行

  进入方舱医院,如何应对被感染的风险?

  相信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还有当医生的誓言。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笃定前行。

  采访宁夏第一批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5名白衣战士,我为他们的笃定和坚定感到自豪。第一批,意味着此前所有理论知识和模拟操作全部转为实战,意味着一丝一毫的侥幸或疏漏可能酿成严重后果,意味着一场对实力与心理的考验在交织而行。最终,5名勇者全部过关,为后续的医疗队员们赢得了“开门红”,增强了信心,提供了经验。

  方舱医院虽然收治的是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但人数众多。目前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救治患者,第四批医疗队也做好了进舱前的一切准备。医者仁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救死扶伤。采访中,医护人员积极乐观,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让生活如常。每天下班后,他们想好好睡一觉,和家人聊聊天,有机会吃一顿美食。但走入方舱,他们又紧绷起来,与病魔战斗,向疫情不断发起进攻。他们用忠诚与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宁夏日报特派记者 张 贺)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