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法眼督查 -> 头条图文
清明祭扫引发山火,已有人获刑!这些事要注意…
2021-03-30 17:37: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mmexport1592548312103.png

  清明节将至,户外踏青、祭扫等活动大量增加,野外用火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此倡导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祭扫新风,请大家自觉提高防火意识,积极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各种新方式追思缅怀,让绿色、安全、文明的祭祀成为新风尚。

  今天,就让我们带大家看看,清明祭扫需要注意什么?会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33333.jpeg

QQ截图20210330114400.jpg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1229条 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他人损害的,侵权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1234条 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生态环境能够修复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有权请求侵权人在合理期限内承担修复责任。侵权人在期限内未修复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进行修复,所需费用由侵权人负担。

  第1235条 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有权请求侵权人赔偿下列损失和费用:

  (一)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服务功能丧失导致的损失;

  (二)生态环境功能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

  (三)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等费用;

  (四)清除污染、修复生态环境费用;

  (五)防止损害的发生和扩大所支出的合理费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

  第19条 禁止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

  第44条 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

  第6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

  第26条 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一)故意毁损人民币;

  (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

  (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

  第42条 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21条 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115条 过失犯放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殡葬管理条例》

  第10条 禁止在下列地区建造坟墓:

  (一)耕地、林地;

  (二)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

  (三)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

  (四)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

  前款规定区域内现有的坟墓,除受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墓地予以保留外,应当限期迁移或者深埋,不留坟头。

  第18条 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建设、土地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清明期间

再次提醒各位市民注意

  祭扫是用以表达追思宗亲的特殊方式,然而清明节期间,大风天气时有发生,树叶、树枝、废弃塑料等易燃物的自然堆积,极易因不慎使用明火而发生火灾。近年来,因清明焚烧祭祖引发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清明节前后更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时期。

一旦引发山火

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