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文字头条

自治区文旅厅2021年度文化工作者培训班实践授课大讲堂顺利开班

2021-10-15 18:21: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记者韩太召 通讯员 张聪)10月15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承办,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协办的2021年度文化工作者培训班实践授课大讲堂在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开班。

秦腔.jpg

社火.jpg


  走进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永宁县望远镇富原社区艺原剧团展演的秦腔折子戏《二进宫》《三对面》吸引了学员们的驻足观看,演员们清脆的嗓音、高亢的唱腔,时而低沉、时而激昂,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魅力。秦腔表演的另一侧,随着打板声、二胡声响起,只见一人执皮影在“亮子”上一边舞动,一边演唱,旁边几人帮唱、鼓乐,拉开了皮影戏剧场子。《道情颂百年党史》《总书记来宁讲话指航程》两场皮影戏很好的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受到了现场学员的一致好评。


宁夏山花儿项目代表人.jpg

宁夏山花儿项目代表人

非遗古琴.jpg

非遗古琴

  在演出的同时,碧玉广场两侧正进行着全区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剪纸、刺绣、绳结、古琴艺术、杨氏拳法、铁器锻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来往学员感受到伟大的创造发明,劳动人民的精神气质、民族发展的内生力量。

非遗杨氏拳.jpg

杨氏拳法

手捏人.jpg

手捏人

  “通过今天的实践课,让我近距离感受了秦腔、皮影戏的精彩绝伦,体验了刺绣、剪纸、铁器锻造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对我今后的文化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来自吴忠的一名参训学员说道。

  此次文化工作者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能力,缓解了基层文化人才紧缺的现状,掀起了农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潮,带动文化工作者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乡村振兴有效发展。

_MGL2939.jpg

【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