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媒体聚焦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09-29 16:09: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7711d65554fb309a6326cba95fa0894.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 胡俊 文/图)9月28日上午,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封居民手写的感谢信引起“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的关注。

245778ea726d96f021a9ae0ec6843a1.jpg

  2020年2月的一天,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较为严峻的时期,行人寥寥无几的金花园小区内,一位老人突然大喊大叫,正在巡查的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连忙上前查看。经了解,这位老人独居多年,张丽萍估计其因疫情期间精神受到刺激而出现行为异常。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抚老人,联系相关治疗机构及老人的直系亲属,对老人进行诊断治疗和安置。后经医生诊断,老人是突发的精神疾病,幸亏及时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过治疗,老人身体基本恢复,随后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社区。

QQ截图20210928142428.png

  对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金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三天两头上门询问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每逢节日更是送去慰问及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针对老年群体,社区将上门免费量血压、号脉、做理疗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工作。

  张丽萍介绍,该社区辖7个居民小区,现有居民楼119栋,5025户13850人,其中少数民族6200余人,占到总人数的45%,是一个以回汉为主、多民族居住的社区。近年来,社区以金星镇城市党建雁阵“1465”行动为统领,以“金色阳光、七彩家园”主题创建为载体,开展大党建、大联盟、大服务、大治理服务工作,创新社区治理、服务的新机制。同时,先后投资80余万元对12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打造了“红色阵地”,建设温馨之家,使其成为一个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传承文明、惠及群众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社区不断创新民生服务和党建引领,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

  金花园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开设了日间照料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个为民服务项目。同时,结合该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展了创业培训、文体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项目。

d8390d1ffb6f9cf7e25ecc33413883b.jpg

  在社区的麻编部,居民苏女士正在做麻编文创产品。“有专业的老师教我们,学会了以后就能自己动手做,我每天有时间就过来,有时候在家也能做,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苏女士说。除了帮助辖区妇女创收,社区还创建了党建联盟超市,由社区征集居民圆梦微心愿,挑选党建成员单位认领,制定项目服务清单,及时满足居民所需所求,目前,已为110余户居民圆梦。

  此外,该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领航驿站”等服务平台,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为孤寡老人提供配餐送餐、爱心家政、爱心理发等上门服务。“我们就是要发动党员、群众一起加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把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主责主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丽萍说。

【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