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媒体聚焦

利通区:土地变股金 农民变股民

2021-10-12 10:02:00   来源:多彩利通

  1.jpg

吴忠市立军农机作业公司在收割青贮玉米。

  “把家里的9亩耕地全部由村级合作社进行流转,每年每亩能获得800元土地收益外,还能拿到合作社的分红。我不但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每年出外打工还有收益3万余元。”9月28日,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波浪渠村民马洪保说,土地都被农业公司托管后,真正实现了农户、合作社、农业公司互利共赢。

  从2017年开始,波浪渠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逐步将农户的耕地进行土地流转,与吴忠市立军农机作业公司签订土地全托管模式。该公司将托管的520亩耕地全部种上青贮玉米,全程提供种子、化肥、农药、机械作业、植保、技术服务等,亩均产值1600元,农户在土地保底收益800元的基础上实现每亩分红60元,村集体每亩分红140元。

  “目前该公司已对村上1700多亩土地进行了全托管服务,由于机械化程度高,亩均收益年年增高。”波浪渠村党支部书记马希云说,去年托管耕地每亩收入1900元,扣除土地流转费和托管服务费,给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增收40多万元。

  “家里没有大型农机具,过去种植青贮玉米费工费力,而且亩均效益低,抵御风险的能力弱。”马洪保说,现在自己的土地被托管了,不但旱涝保收,而且收益年年增加。

  “通过采取‘保底+分红’全程托管种植服务模式,进行统一整地播种、肥水管理、技术培训、病虫防治、机械收获等,提高生产效率。采用科学的种植方式、有效的田间管理和先进的机械耕种收割,减少种地支出。批量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减少农资投入,每亩节本增效350元至380元。”吴忠市立军农机作业公司负责人陈立军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先后为板桥乡波浪渠村、金积镇田桥村、东塔寺乡白寺滩村提供了土地全托管服务,作业面积4000多亩,为当地两家生态牧场提供土地半托管近万亩。另外,公司还流转9000多亩土地自主经营,积极参与利通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实施,作业面积达到8万多亩。公司营业额也由当初每年200多万元增至1100多万元。

  “通过土地托管方式,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收益权、土地承包权以及国家相关惠农政策享有权前提下,可以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目前利通区像立军公司这样的农机服务机构有10多家。”利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每年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进行资金扶持,同时给出项目服务指导价,引导有序良性竞争,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