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媒体聚焦

利通区新华警务室:“微警务”托起社区大平安

2021-12-27 09:03:42   来源:宁夏日报

  在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民生和新华社区微信圈内,经常可以看到社区民警马慧芳发布的“请大家出门时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有需要补办身份证,处理交通违章问题,港澳台通行证签注的群众可在24小时警务自助区办理……”等众多提醒信息。


微信图片_20211223094717.jpg


  对于民生街派出所新华警务室社区民警马慧芳而言,社区微信圈已经成为她的第二工作主阵地,她把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在各大微信工作群中,对于群众的线上咨询,她每问必答。“社区民警要从关心关怀群众的生活入手,不断拉近距离,建立信任感,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游刃有余。”她说。


微信图片_20211223094649.jpg


  今年以来,新华警务室着眼辖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集特点,摸索出了“三联”“三网”“三清”“三勤”“三心”五个三工作法,着力打造示范型、智慧型警务室,坚守为民初心,突出专群结合,倡导民意警务,以“小事”赢民心,零距离服务群众,用“微警务”托起社区大平安。

  针对辖区内早市盗窃案频发,该警务室成立了早市线上线下警民巡查队,每天上午开展义务巡逻,排查可疑人员及安全隐患。发动社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物业保安等,组建6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通过社区民警走访,社区义警、治安积极分子、网格员提供,微信群收集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努力变事后被动处理为事前主动防范。


微信图片_20211223094723.jpg


  今年11月,“免费领取空气炸锅”电信诈骗警情时有发生,民警及时编发预警信息,重点面向社区干部、行业场所负责人推送,再经过他们推送至各自微信工作群,当天就成功阻止11人上当受骗。为了达到“无缝式”服务群众模式,新华警务室根据微信具有使用率高、覆盖面广、信息传达载体多、速度快等特点,开展“指尖”服务,实现信息全面覆盖、快速传递。


微信图片_20211223094708.jpg


  近日,因辖区两居民因中水管破裂,导致房屋被淹的矛盾纠纷,社区干部、物业多次调解无效。社区民警亲自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将房屋漏水的问题化为一纸协议。经过“三官一律”专业调解模式,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微信图片_20211223094700.jpg


  新华警务室创新推出“五个三”工作法,提前排查、提早介入,成功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该警务室组织开展治安巡逻100余次,成功化解邻里纠纷120余起,开展防火、防盗、反诈等宣传150余次,协助送证上门50余次。(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文 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