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马江涛:哪里有病毒 我就到哪里去
2021-02-25 11:28:27   
2021-02-25 11:28:2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学检验科科长马江涛成为宁夏唯一获奖者。这一殊荣,让人们认识到了这位战斗在疾控战线的幕后英雄。

  在病毒检测工作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今年40岁的马江涛,默默在实验室内与病毒“交战”10多年。

  2019年5月,马江涛作为中国第五批援助塞拉利昂专家组成员,远赴非洲开展实验室技术合作项目。6个月的援塞工作,条件艰苦,任务艰巨,马江涛和队员们每天埋头与埃博拉、登革热等“疫魔”战斗,他从41份腹泻病例粪便标本中检出2例肠道病毒并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他个人因检测标本数量最多、进入P3实验室次数最多、工作时间最长、工作亮点最多而被当地人民誉为“中国的白求恩”,塞拉利昂卫生部授予他“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公共卫生合作奖章”。

  2019年年底,马江涛圆满完成援塞任务回国。才下“沙场”又赴“战场”,2020年1月19日晚,马江涛带着爱人、大女儿准备搭车返回老家西吉县,与半年未见的父母和一岁大的小女儿一起过个团圆年。就在上车前的一刻,马江涛接到了单位同事的电话:“自治区人民医院接收了1例患者,疑似新冠肺炎……”凭着职业敏感,马江涛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已蔓延到了宁夏,他迅速作出选择:回到实验室,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去!

  那天,他把妻子和女儿送上了车,自己匆匆赶回了单位,这一忙,就是两个多月。2020年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时,马江涛却仍在实验室里,与病例样本相伴。工作结束,相思情切,他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拜年:“爸、妈,对不起,我有重要的工作,不能回去跟你们过年了,希望你们都保重身体!”电话里,父母的话语满是心疼:“儿子啊,你在非洲,我们担心了大半年;现在你人在宁夏,我们还是时时刻刻提心吊胆!”马江涛擦拭着眼角的泪水,笑着对电话里的父母说:“儿子干的就是这个事业,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不过您二老放心,这些都是我的老本行,我不会有事的!”

  作为全区唯一有P3实验室工作经验的病毒检测人员、宁夏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组技术负责人,马江涛深感责任重大,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最前线。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张,于是每次进入实验室,马江涛都会尽可能多检测一些病毒标本,有一次,他连续检测了300多个标本,当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后,衣服已经湿得能拧出水来,整个人快虚脱了。

  2020年2月23日,马江涛作为宁夏第三批疾控队队长带队前往武汉市洪山区抗击疫情。“用餐后的一次性餐盒不能暴露丢弃,一定要用塑料袋扎紧后收集”“纸巾、口罩等接触口鼻的垃圾,一定要重点消毒并密封”“卫生间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点,一定要重点消毒”……在每个隔离点,马江涛不放过病毒可能藏匿的每一个角落,同事们都说他长着“火眼金睛”。

  “消杀只有做到‘无微不至’,才能将病毒‘一网打尽’!”马江涛说。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马江涛的工作依旧忙碌而繁重:除了承担部分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和应急工作任务外,他还带领毒理学检验科的同事承担着消毒与感染控制监测、卫生监督抽检、人畜共患病及寄生虫病检测、病媒生物监测等工作。每天一睁眼,他们依旧奋战在“战场”上,与各种病毒“厮杀”。哪里有病毒,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记者 尚陵彬)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