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脱下防护服,护士孙志清
从没觉得这么凉快
2021-11-17 10:49:22   
2021-11-17 10:49:22    来源:银川日报

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 孙志清

  “从来没觉得这么凉快过。”11月15日,刚刚做完核酸采样的护士孙志清说,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感觉又获得了“新生”。脸色通红,额头上还有防护装备勒出印痕的孙志清是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以来,孙志清和同事们克服工作强度大、不能按时吃饭等诸多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使命和担当。

  10月19日,孙志清所在的社区卫生中心接到上级通知,石油城片区发现次密接者,需要对辖区多个单元进行封控,并立即着手准备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没有动员、没有宣誓,我们都说这是‘没有请战书的请战’。”孙志清告诉记者,燕鸽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多人经过简单的培训后,立即分组投入到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

  “来,小朋友,张开嘴巴,发‘啊’的音……”11月15日,在石油城银燕园小区,身穿防护服的孙志清一边引导小朋友,一边敏捷地采样。同样的工作,孙志清每天要做数百次,但在她身上却看不出疲态。“作为医务工作者,把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好,是我们的责任。”孙志清笑着说。

  “我们的动作要‘快准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受采人员的不适感,提高采样成功率。”孙志清告诉记者,核酸采样看似简单,但是需要娴熟的技术和足够的耐心、毅力。

  为了保证快速完成采样工作,孙志清每天工作时间都在8个小时以上。严密的防护,让她呼吸不畅;反复叮嘱安抚,让她口干舌燥;长时间的站立,让她腰疼腿肿。但她工作起来,始终一丝不苟。她说:“这是我们的使命,虽然有些辛苦,但值得。”

  为了确保居民应检尽检,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孙志清和同事会上门采样。部分小区没有电梯,孙志清和同事穿着防护服要不停地上楼下楼,护目镜上全是雾水和汗水,但耳边无数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让孙志清和同事心中充满感动。孙志清说:“大家累并快乐着,居民都很配合,让我和同事们更加有干劲,银川加油。”

  行事果断、干练的孙志清,也有柔弱的一面,她除了是一名护士,还是一位独自带着孩子生活的单亲妈妈。这次疫情,孙志清一直坚守一线,上初一的儿子自己在家上网课,自己做饭吃,完全不用孙志清操心。“孩子特别独立和懂事,表现得特别棒,虽然很担心我,但是总把自己最勇敢坚强的一面展现给我,让我能够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抗击疫情。”说到这,孙志清的眼里泛起泪花,这是思念,也是亏欠。

  “疫情当下,每个人都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孙志清表示。(记者 吴春霖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