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文字头条
让我们携手同行,保护地球之肾——湿地
——2021年2月2日第25个“世界湿地日”
2021-02-02 19:11:15   
2021-02-02 19:11: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



  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在蓄水调洪、调节气候、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自1900年以来,世界上超过一半的湿地已经消失,对内陆淡水的数量和质量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饮用水可供给数量和质量的急剧下降给人类敲响警钟,全世界超过1/6人口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

  湿地在淡水循环、补充地下水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唯有加强湿地保护恢复,才能留住湿地、留住水,确保水质。 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维护我们的家园。

  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精心谋划、加强落实,采取健全湿地保护体系、积极争取湿地项目、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完善湿地法规制度、加强湿地宣传教育等措施,湿地保护恢复取得明显成效,湿地成为宁夏“塞上江南”美丽画卷的绚丽主色调,2018年银川市被联合国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选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宁夏湿地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0年,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310万亩湿地保有量任务要求,完成增补湿地面积17万亩,使全区湿地面积达到311万亩;对全区湿地面积和资源变化持续开展监测,并进行数据评价分析,将监测和分析结果反馈给各市县(区),指导督促加强湿地管理和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全区湿地资源安全;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宁夏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任务要求;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开展退耕还湿2万亩,保护修复湿地75万亩,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20万亩。加强湿地保护,全区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4处、湿地公园26处,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6处,发布第一、二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31处,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其他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达到55%。

  通过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增强,湿地生态质量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鸟类在宁夏驻足、栖息和繁殖。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黑鹳、白尾海雕和二级保护鸟类天鹅、白琵鹭、灰鹤等数量逐年增多,并在宁夏首次监测到遗鸥、玉带海雕、东方白鹳、白肩雕等9种新物种,鸟类成为了湿地生态环境改善的晴雨表。

  目前,我区湿地退化萎缩、开垦占用和人为干扰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谋划,编制完成了《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已由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实施。“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完成恢复湿地36万亩、保护修复湿地107万亩、新建湿地公园10处,进一步提升湿地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

  水是湿地的灵魂,湿地是水的摇篮,让我们携手同行保护恢复湿地、珍惜水资源,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湿地在城中 城在湿地中



全国十大魅力湿地——沙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哈巴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西吉震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



鸣翠湖国家级湿地公园



阅海国家湿地公园



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



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群鸟翔集(摄影者:第三只眼)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摄影者:李志军)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摄影者:曲光)



首次监测到卷羽鹈鹕(摄影者:李学明)



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



青铜峡库区湿地天鹅(拍摄者:田宁)



有鸟西南飞,熠熠似苍鹰



春江水暖鸭先知(摄影者:舞步蛇)



宁夏河流湿地



宁夏湖泊湿地



宁夏滩涂湿地



宁夏沼泽湿地

(照片均来自区市县各级湿地管理机构和观鸟协会摄影爱好者,在此致谢!)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