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大家谈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谈③
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2020-06-09 07:18:59   
2020-06-09 07:18:59    来源:宁夏日报

  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防控工作稍有不慎,哪怕是出现一丝丝懈怠、存在一点点失误,都可能前功尽弃 

  餐厅人声鼎沸、商场人头攒动、景区人来人往、早市夜市热闹非凡、街上车水马龙、企业生产经营渐入佳境……近期,面对城市不断升腾的烟火气,面对越来越光明的战“疫”前景,许多人问:是不是可以歇一歇、可以彻底放飞自我了?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告诫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这就是答案。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是全国上下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是许多勇士用生命和汗水、是万众用坚持再坚持换来的,十分不易。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我们当清醒,重大战略成果虽可喜可贺,但这还不是最终的、全面的胜利。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全国每天都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前段时间黑龙江、吉林出现聚集性疫情;我区虽然连续9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所有县区都是低风险地区,但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洲和中东等地经商务工留学人员入宁返宁带来的输入风险不可低估……这一切都警示和提醒我们,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疫情防控工作稍有不慎,哪怕是出现一丝丝懈怠、存在一点点失误,都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彻底战胜疫情的唯一方法。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写好“精准”文章。现在全区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稳定,本土疫情反弹风险基本消除,最大的风险是境外和区外输入风险,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防输入”是重中之重。比如,精准管好人员,紧盯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宁返宁人员的数量规模、健康状况、活动轨迹、接触人员,决不能脱离视线,决不能漏掉一人;比如,精准管控场所,把人员流动性强、密集度高的场所管住、管好,决不能一开了之、一放了之。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好“补漏”功课。疫情增长势头逐渐减弱、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无懈可击。针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国两会既为我们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也在敦促我们保持韧劲。只要我们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慎终如始的态度,毫不放松地抓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必将冰消瓦解。(虎权)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