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宁夏代表团 -> 宁夏代表团文字新闻
奋力实现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话民生
2020-06-01 06:48:39   来源:宁夏日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的民生关切尤为强烈、深厚。

  “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2019年的这份民生成绩单来之不易,让人倍感温暖。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宁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表示,要把报告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重点、破难点,切实把短的补起来,把弱的强起来,把低的拉起来,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推动民生事业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奋力实现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确保全面小康的底色更好、成色更足。

  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小区的王青峰每天都是笑脸盈盈。今年63岁的他早上去中山公园与伙伴们打拳,然后到社区办的老年大学上上课,“感谢共产党,我从企业退休,今年退休养老金已涨到了2000多元,让我的晚年生活幸福有保障”。

  海原县贾塘乡马营村村民秦晖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去年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让他有了发展产业的底气。今年眼看牛棚里的牛马上就能出栏,田里的小杂粮长势喜人,秦晖喜上眉梢:“这日子有盼头、有奔头,会一年比一年好。”

  “宁夏财政底子薄,但在民生投入上,始终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所愿,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陈春平说。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连续7年占GDP的4%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69元,连续15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连续4年调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低保、专项救助标准……2019年,宁夏将75%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2020年,自治区本级统筹安排财政资金近80亿元,全力办好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社保救助、城乡环境、农村公路等10项民生实事。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谈起政府工作报告,陈春平代表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和工作追求。

  “今年要决胜全面小康,面对疫情冲击,自治区财政要全面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增收节支、节用裕民,将7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困难再大也坚决确保民生投入不减、人民生活水平不降,为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陈春平代表表示。

  让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通过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和大棚设施蔬菜种植等,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0元,比固原市平均水平高1343元。固原市原州区姚磨蔬菜基地通过推行‘组织跨村建、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联合发展模式,带动发展冷凉蔬菜21万亩,蔬菜产值达到12亿元,农村居民收入达到15500元。”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马汉成手头算着一笔细账,背后是固原百姓奔小康的大账。

  群众奔小康,首先看收入。

  以固原市为例。固原市最大的民生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大家摆脱贫困富起来。截至目前,固原所有贫困村已出列,除了西吉县,其余4个县(区)已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9%。2019年固原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分别达到28726.8元、10656.6元。

  “实践证明,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当下,要实现‘两业’联动,既解决劳动力稳岗就业、又调整结构做强产业,才能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马汉成代表说。这段时间,针对疫情致务工收入下降7.7%的现状,固原市实施“稳岗、增岗”措施,向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机11架次、包车237辆次输送务工人员10706人,累计转移就业26.2万人,同比增长3.1%。培训3万人,培育创业实体1500个,带动新增就业8000人,解决好返乡青年“就业难”。同时,广泛动员依靠群众促增收。调优肉牛养殖、马铃薯、冷凉蔬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使之成为40%以上的收入来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胜全面小康部署,强产业加工弱项、补产业链条短板,多渠道稳增收,多层次促增收,多形式保增收,确保居民增收预期向好、势头不降。让百姓有切切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马汉成代表说。

  更美好的前景更光明的未来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个家庭,一头连着国家经济大势。有就业,民众才有生活来源,才有底气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来自中国有色集团中色东方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的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十分关注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就业’。就业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尤其是对普通家庭来说,只要有一个人就业,就能脱离贫困;两人一同就业,这个家庭就能兴旺起来。”

  今年,面对疫情冲击,王东新代表所在的企业不仅没有减员,还将新招聘30名员工,其中首次面向社会招聘15名高技能人才。如今,应聘的简历纷至沓来。企业正在通过网络筛选、面试,还将进行现场实操测试。“稳住就业,也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从稳岗、扩岗等多方面入手,助力居民实现更充分就业,另一方面要用好人才、用足人才,为大家尽展其才提供机会和舞台,努力使大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王东新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这次疫情大考,宁夏作为全国唯一的‘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民生合格答卷,就是对这句话最生动的注释。”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说。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保障全区学生收看“空中课堂”,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我区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网络流量、免费宽带,提供了闲置电视等学习设备,全力以赴让每一名学生不缺课、不掉队。“这是宁夏对‘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回答。”马恒燕代表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关注学生品德和心理情感,使用灵活科学的教育方法,潜心教学、立德树人,尤其要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地区学生,以智启人、教育扶志,培养更多‘用得上、留得住’的建设人才,彻底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面对困难,民生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在宁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表示。(记者  周一青  马晓芳  尚陵彬)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