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贺兰县第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
丁北村西芹抢鲜上市
2020-07-02 07:20:54   来源:宁夏日报

  “一斤芹菜卖到1.5元,一亩地最少能收入15000元。这个价钱是种菜这么多年没有遇到过的,俺们心里甭提多高兴了。”6月29日5时,天刚蒙蒙亮,贺兰县常信乡丁北村村民樊军已经来到自家的种植基地,开始收割芹菜。

  在丁北村西芹种植基地,一行行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喜人,空气里弥漫着西芹特有的清香,村民收割、捡摘、整理、装车的忙碌场景成为田间一道风景线。

  “我有40亩地,其中西芹种了5亩,从6月19日芹菜开始收割,价钱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互相帮忙,今天他们来帮我收菜,明天我帮他们,1小时10元钱工钱,收菜务工两不误。”樊军笑着告诉记者,去年同期一斤芹菜只卖0.65元,今年价钱翻了一倍多,收入肯定超过10万元了。

  村里的芹菜供不应求,这让村党支部书记段金国心里乐开了花。“村里成立了合作社,1000亩西芹实行订单化种植,跟农户签订协议保证最低售价,确保农户最大收益。”段金国拿出手机给记者看,村里种植户的微信群里,他头一天已经把一斤芹菜1.5元的信息发到群里,保证价格公开透明。随着西芹的销路走俏,今年丁北村100户西芹种植户年收入都可超过10万元。

  “以前菜种得少,还要自己找销路,生怕菜卖不出去。现在村里合作社跟我们签订单,种多少菜都不担心销路。”50岁的彭国云种了45亩蔬菜,其中西芹有8亩,今年他的年收入将超过15万元。

  在丁北村蔬菜集散基地,停满了前来装菜的大货车,每天至少有100吨西芹被运往全国各地。

  “丁北村订单化种植,让我们这些客商也吃了定心丸,不但保障了农民的收入,也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和数量。”陕西客商汪战告诉记者,今年他在丁北村有200亩的西芹订单,主要销往西安、邯郸、重庆等地。

  “丁北西芹是贺兰县继‘贺兰螺丝菜’‘张亮香瓜’后的第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村里建立制冰车间可在运输销售的过程中为蔬菜保鲜。”丁北村驻村第一书记畅渊博告诉记者,村里将依托优势资源,通过统一规范、统一配种、统一种植、统一覆膜、统一销售等“五个统一”模式壮大西芹种植规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继续做大做精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更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张晓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