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媒体聚焦
贺兰县:农机合作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2020-11-19 11:25:00   来源:银川晚报

  宁夏星福通农机服务合作社专业联合社农机服务。

  最近,贺兰县立岗镇的多台农机正在河北省唐山市农村的田间地头割草、打捆,忙得不亦乐乎,那里有近4万亩农田等待着它们的作业服务。

  今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贺兰县立岗镇通伏村、幸福村、星光村三个村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联合抱团发展,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和信用担保贷款的方式,投资520万元联合成立了宁夏星福通农机服务合作社专业联合社,不仅在本地,还远赴外省通过农机作业赚大钱。

  领头办社集体经济后劲足

  “前几个月在我们周边村作业,面积达到了2.85万亩,预计今年合作社利润可以达到150万元。”说起今年的收益,通伏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华喜上眉梢。

  今年4月份,通伏村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农机服务合作社,建立起村党支部与群众的经济联结纽带,形成党群发展合力,紧紧把农民聚在现代农业发展产业链上,把群众组织起来规模经营、抱团发展。

  目前,通伏村农机服务合作社拥有秸秆打孔机、平地仪、割草机、重型耙、播种机等18台,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一条龙的农机作业服务。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通伏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32万元增长到70万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后劲。

  “以前村党组织涣散,党员也没有发挥带头作用,这几年我们积极抓党建工作,强堡垒基础,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为全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张志华说。

  收入增加全体村民获益多

  沿着滨河大道行驶,路旁的通伏村干净整洁、道路宽敞,呈现出宁静祥和的乡村秀丽风景。走进通伏村,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是铺着崭新面包砖的巷道。

  “这是今年我们利用村集体资金给村民们办的实事,不仅铺了路,还给每家每户门前规划打造了一个菜园子。”通伏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涛说,回想起以前村集体口袋里没钱的时候,那真是办啥事儿都寸步难行。今年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机合作社为村级各项事务发展注入了动力之源,全村不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修农田,清扫村庄,拆违砌墙,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外,还为村民购买了意外保险、补贴了医疗保险,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们也获得了资助。“今年我们村获得了贺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奖励了我们5万元。”说起这事儿,王涛语气里满是自豪。

  拓展服务促进农业现代化

  通伏村现有耕地1.2万亩,除流转给种植大户的4000亩地外,还有8000亩地由农户们种植,村民韩跃明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家有100亩地,以前都是找别的农机公司来开展服务,但面积小、收费高,一亩地除去成本挣不了多少钱。”今年村上成立农机服务合作社后,韩跃明毫不犹豫地将自家的地交给合作社半托管,“因为合作社是连片作业,面积大,收费低,一亩地能省下70元哩。”在韩跃明看来,省下的就是挣下的。

  “今年我们为70多户村民提供了半托管服务,涉及土地2500亩,明年我们计划增加到5000亩的托管面积。”张志华告诉记者,今后村里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集聚整合农村科技、机械、设施、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建立农业生产性服务联接小农户机制,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统购服务,以及水利灌溉、病害防治、农机作业等统管服务,切实解决一些农户“种不好地、种不了地”的问题,引领普通农户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记者梁小雨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