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评论报道
让“智慧”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
2020-11-16 10:00:04   来源:银川日报

  11月10日,银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个更高的起点。

  “文明城市”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一分殊荣,也是一杆标尺,标出了这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文明水平的程度。而争取这份殊荣,对于提升银川市综合竞争力,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智慧城市的加持下,建设文明城市,可以让城市服务变得更智能化,为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提供超乎想象的便利,而这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重要的一环。显然,文明城市的创建与智慧城市的理念息息相关。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资源日益紧张;城市管理过于依赖传统的人力管理,不能实现精细化、精准化、数字化,因此带来的各种冲突,都会降低城市居民的居住体验。而实现资源集约利用,实现管理精细化,提升城市宜居程度,“智慧”就成为解题的“最佳答案”。

  当前,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和5G技术的快速发展,银川市实现了实时公交查询、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诸多城市智慧服务,为居民生活提供了肉眼可见的便利。

  任何一个城市想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只凭传统的人力管理可以说是难于登天。而智慧城市,可以通过大量数据的汇集,通过城市大脑管理每一个场景的指挥应用,为城市管理者决策发展提供依据,优化城市管理。

  虽然当下,银川市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在上海,有实现了引导车辆进入空余车位的“上海停车”APP;在济南,有能实时查看到视频监控、风速、温度、PM等数据的“智慧路灯”……这些让居民生活水平、城市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的设施,也是银川市发展可以借鉴的经验。

  不管怎么说,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还是以提升城市宜居程度,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为中心。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更应该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努力推进创建工作由过去被动追赶型的“1.0版本”,向智慧引领型的“2.0版”跃升。最终,让“智慧”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为文明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