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评论报道
宁夏日报社论: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2021-04-28 09:04:58   来源:宁夏日报

  千年梦想,圆梦今朝!这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伟大时刻,这是宁夏各族干部群众的无上光荣。

  在全区人民热切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昨天在银川隆重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表彰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激励全区上下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定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伟大成就举世瞩目,脱贫奇迹彪炳史册。历经百年奋斗、八年攻坚,困扰中华民族千年之久的贫困问题,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史性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实现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兑现了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敢于胜利的人间奇迹,作出了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加速发展的中国贡献,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宁夏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又一生动注脚。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西海固地区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就是这样一个极度贫困的地方,在党的光辉沐浴下,在习近平总书记25年不间断的亲切关怀和支持鼓舞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战天斗地、饮风咽沙、不畏艰难,举全区之力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成功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赢得了历史性胜利,脱贫人口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历史性提升,脱贫地区的发展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脱贫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宁夏大地上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场上,无数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自治区隆重举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就是要向那些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英烈致敬,永远铭记他们以生命践行初心使命、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忠诚品质;就是要向那些常年扎根基层、奋战一线的扶贫干部致敬,永远铭记他们不畏艰辛、殚精竭虑的为民情怀;就是要向那些抛家舍业、倾情援助的帮扶干部致敬,永远铭记他们大爱无私、热血奉献的互助情谊;就是要向那些不惧艰险、始终同困难作斗争的干部群众致敬,永远铭记他们用实干拔穷根、誓不向贫困低头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宁夏的骄傲,他们用忘我付出深刻诠释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是宁夏交出脱贫攻坚硬核答卷的力量源泉,也是推动新时代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

  经验弥足珍贵,启示昭示未来。驻足凝眸、回首过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最重要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可靠的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最关键的在于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立足今朝、眺望前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永远不会忘记福建全省人民的倾情帮扶,永远不会忘记中央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永远不会忘记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援助,永远不会忘记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的奋斗拼搏。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塞上大地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宁夏人民将永远铭记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各族人民的好,永远感党恩、跟党走,带着无限感激和巨大动力,在不懈登攀、持续奋斗中,描绘出更加绚烂的锦绣山河画卷。

  成绩写入历史,奋斗永向前方。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宣告了一个伟大历程的结束,也宣告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只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奋发进取迈好“十四五”发展新步伐、锲而不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矢志不渝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能斗志昂扬、再接再厉,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过上高品质生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整装出发,再踏新征。从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我们就一定能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中,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开创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在现代化征程上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美丽新宁夏建设宏伟篇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