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文字头条
闫堡“变身”记
2020-11-03 10:41:23   来源:固原日报

13.jpg

  王国慧在日光温室察看蔬菜长势情况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固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域内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原州区相继脱贫出列,剩下的西吉县也将在今年全面脱贫,届时,固原将永远告别贫困落后的历史。

  过去五年,固原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固原人民的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专栏,展现六盘儿女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报道“十三五”期间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深秋的一天早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闫堡村传统农田和日光温室相互辉映,刚刚结束种植露地蔬菜的村民,继续侍弄日光温室的蔬菜。在牛棚、菜棚里忙得不亦乐乎。“十三五”以来,闫堡村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助农增收,实现了华丽“变身”。

  闫堡村现有568户1699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和养殖业。2011年开始,闫堡村村民种植云杉、河北杨等苗木400余亩,苗木零售价格高,这一项户均纯收入4至5万元。但随着苗木行情逐渐走低,苗木销售遇到瓶颈,出现了有市无价的现象。

  面对这一现状,2014年,村“两委”干部积极调整思路,探索发展特色产业,村民的日子有了新过法。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家20多万元的外债已经还清,日子越过越幸福。”村民惠治怀说到这里,言语间流露出满足。

  贫困家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是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又一途径。惠治怀的儿子因病失聪,为了给儿子凑钱安装人工耳蜗,全家负债累累,生活困难。

  自从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惠治怀享受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从养殖4头基础母牛开始走上了养牛致富之路,当年收益1.2万元。养牛是个精

  细活,必须尽快成为行家里手。驱虫、防疫、喂料、打扫、饲料粉碎等,他边学习边实践,养牛事业不断做大,养殖数量也增加到了9头。除了养牛,他还在日光温室种植了黄瓜等蔬菜,每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的惠治怀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不但还清了外债,还有了积蓄。

  27岁的王国慧种植了3棚日光温室蔬菜,走进温室,看着长势喜人的黄瓜,想着马上就要鼓起的腰包,王国慧心里乐开了花。4个月来,她家黄瓜以每公斤3元左右的价格被附近商贩收购,预计今年纯收入3万余元。

  村民收入不断提高,闫堡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全部实现了村道硬化和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屋内屋外整齐干净。

  村里还改造了3处文化活动广场,不仅有篮球场、凉亭,还配备了健身器材,形成了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6年,闫堡村村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0481元,实现了村美民富,迈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步伐。(记者 张灵芝 赵静 毛文文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