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许沟村的领路“牛人”
2020-11-24 10:23:16   来源:固原日报

  隆德县沙塘镇许沟村的许胜元退伍回来,外出打工两年,执意返乡养牛,父亲第一个站起来反对。

  “为什么不让养?”许胜元不服气地问。

  “我养了一辈子牛,送你去当兵,不是为了让你回来再进牛圈的,没有出息。”父亲气愤地回应。

  气归气,儿大不服管,父亲的态度反而挑动了许胜元的犟劲儿:一定要在养牛路上干出“出息”。

  2016年,许胜元结了婚,婚后操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贷款买了12头牛。

  有人不理解,村上的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闯天地,家里农忙都叫不回来,许胜元咋想的不一样。他们问许胜元,“为啥要养牛?”许胜元回答:“不为啥,就是喜欢!”

  许胜元对牛的情愫,早在小时候就在心里扎了根。父亲是村上有名的“牛贩子”,许胜元跟着父亲去过牛市,他觉得凭眼光和本事换回一头好牛,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

  喜欢就愿意钻研。许胜元在贩牛养牛方面的天赋得到证实。2017年,他起初的12头牛已经变成30头,第一年就靠贩牛养牛净挣了三四十万元。

  许胜元发展养殖的同时,许沟村村“两委”班子摸索适宜全村村民发展的产业路子,许胜元短时间通过养牛发展起来的经验在村上树起标杆。

  2017年,村主任任世军想亲身一试,到底养牛能不能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项产业。他找到许胜元详细了解情况,许胜元毫不犹豫从自家牛圈里拉出来7头牛,让任世军拉回去试养,怎么添草喂料?怎么防疫治病?许胜元仔仔细细给任世军教了一遍。第二年,任世军靠养牛赚了钱,增栏补栏发展到十多头。

  村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纷纷上门请教,许胜元不但来之不拒,还带着村民到牛市选牛,养牛中有任何问题,上门指导,倾囊相授。

  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维虎,家有6口人,肩负上有老下有小的担子,无法外出打工。看到村里人都靠养牛发了家,他也想试一试,但日子过得艰辛,连一头牛的本钱也拿不出来。一天,赵维虎上门找许胜元,看能不能赊几头牛养。进了门,赵维虎却张不开口了,同在一个村,赵维虎家的情况许胜元知道,看着表情局促的赵维虎,他立马明白了,二话没说从牛圈里牵出几头牛交到赵维虎手里。仅两个月后,赵维虎已经卖出了一头牛,把钱凑齐还给了许胜元。现在,赵维虎家牛圈里已经有12头牛,家庭年收入过了5万元。

  如今,全村有60多户养牛,许胜元也被大家公认为技术指导员、培训员和销售员。今年疫情形势严峻期间,为了不让养

  殖户受损,许胜元毫不犹豫负责联系全村牛的卖出买进事项,稳住了养殖户的收入,全村人均年收入1.1万元,养殖业占比30%以上。

  再看许胜元,目前他养牛120头,被沙塘镇评为“致富能手”。许胜元的父亲看到儿子不但自己靠养牛发了家致了富,还带领全村人一起发展养殖产业,态度从无奈到默认,再到赞许,现在,他成为儿子的得力帮手。有了父亲的帮助,许胜元发展养牛产业更加自信,今年,他又盖起新牛圈,这段时间又准备购牛,冲刺养牛300头的目标。(记者 张艺菲 李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