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苏建平:乡村兴生意兴
2020-11-24 11:07:33   来源:固原日报

  苏建平和店员交谈工作

  西吉县兴隆镇兴隆村的苏建平小时候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为了“纠偏”,父母把他送进军营“打磨”。2000年复员时,他20岁,依然不“安分”,可这一回,却让众人刮目相看。

  复员后,苏建平被分配到林业部门工作。日复一日的工作让他觉得在部队锤炼的一股子冲劲始终无处释放,2006年,他背着父母,以30800元买断了工龄,打破了自己的“铁饭碗”。一向敦厚的老父亲闻知气不打一处来。苏建平言语恳切:“爸,我还年轻,放手让我闯一闯吧!”

  虽有种种顾虑,但儿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老父亲卖了西吉县城的房子,支持儿子“下海”。苏建平含泪拿着这些启动资金,改造老家宅院,在兴隆街道开了家餐馆。兴隆是西吉的南大门,“自带”地理位置优势。加之当时餐馆少,他的生意起步不错。

  可正当一切向好之时,苏建平却又屡出非常举动。2009年,不满足现有“摊场”,他四处借贷200万元,在背街的一片荒地上新建了500多平方米的餐厅。开业之初,面对巨大的还款还贷压力,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的反差,苏建平也曾焦虑得彻夜难眠。后来,随着街道的改造延伸,人气热了起来。苏建平终于熬过了经营的“冰霜”期。这些艰难并未阻挡住苏建平的脚步。2014年,他又投资近300万元,紧挨餐厅建起了1300多平方米的宾馆。

  很多人不理解,有劝说的,有讽刺的,但面对各种言论,苏建平的信念始终坚如磐石:年轻人得拼一把!在他心里,还有这条硬汉不为人知的柔软:不能让疼爱他的老父亲失望。

  回望自己十多年的创业历程,苏建平对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感悟深切。他也感念党的好政策,有了美丽集镇建设,兴隆才有了商机,聚了人气;有了金融对个体商户的支持,他的创业才有了活水源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苏建平相信,未来的兴隆一定会有新的气象。而他也将以诚信、质量这些“真枪实弹”,在商战中再搏一把。(记者 文丽荣 王曦 张艺菲 李飞龙 芦淑颖 毛文文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