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依托惠民政策西夏区各部门通力协作
合力拔穷根 点亮致富新希望
2020-11-25 12:58:49   来源:银川晚报

  上个月,作为银川市西夏区最后3户未脱贫户之一的虎粉芳家脱贫了。这个月底,她女儿再做一次小手术,拆除腿部的最后两个卡子,就可以下地行走了。她家因病致贫的故事将彻底留在过去。

  2018年,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虎粉芳发现4岁多的独生女腿脚有些不利索。夫妻俩多次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发现女儿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膝关节畸形病。病情复杂,家庭经济有限,孩子的行动日渐不便。到了2019年,同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余宁家访时,她的女儿已经不能下地走动,全靠家人照顾。孩子生活不能自理,虎粉芳不能外出打工,丈夫一个人挣的钱既要生活,还要给女儿看病。

  为了帮助虎粉芳家走出困境,陈余宁“对症下药”。他一边给夫妻俩鼓劲儿,一边联系区内外的专家,通过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对接到了天津儿童医院的专家,后来甚至还对接到了瑞士的专家。女儿的病刚看到希望,6万多元的手术费又让虎粉芳犯了愁。由于异地就医,需先付费后报销,最终在亲戚朋友和陈余宁的帮助下,虎粉芳的女儿顺利做了手术。后来,虎粉芳的女儿又接连实施了两次手术,陈余宁先后为其垫付了6万多元。医保报销后,虎粉芳家看病仅花了不到5000元。

  虎粉芳的脱贫路上,有好心人、惠民政策,也有各部门的通力协作,而她的故事,仅是西夏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5年来,西夏区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健康扶贫工程、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就业扶贫行动、驻村帮扶等13项重点工作。与此同时,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组织形式,完善减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扶贫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此外,西夏区还先后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37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加大扶贫干部培训力度,组织村书记、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干等47人赴江苏华西村等地实地观摩学习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远程教育站点资源举办酿酒葡萄栽培、养殖、涉农政策等培训10期720人次,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带头致富本领。(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