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金积镇:蔬菜地里长出新希望
2020-11-27 10:33:42   来源:宁夏日报

  “咱们村的土地含硒量高,种出来的蔬菜品质高,绿色无公害,深受市场青睐。”11月24日,吴忠市金积镇油粮桥村种植户闫军说,今年种植的150亩紫甘蓝、娃娃菜、辣椒喜获丰收,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40余人。

  该村先后争取到400万元扶持资金,建成1000多亩设施蔬菜基地,带动马家桥、露天洼子等3个村的蔬菜产业发展。“村上合作社与山东玉康果业蔬菜有限公司签订统购统销合同,由对方提供技术指导,大面积种植樱桃番茄。”油粮桥村党支部书记高宇介绍,今年销售樱桃番茄400吨,收入200万元。

  每年在油粮桥村蔬菜基地打工的有近千人,劳务收益200多万元。今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7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同时在该村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农业产业博士工作站,建成后将为蔬菜种植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金积镇充分利用油粮桥村、大庙桥村合作社的技术、人才、市场、劳动力等资源禀赋,采取“统一育苗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流销售”的蔬菜产业联盟模式,走出了一条抱团发展的强村之路。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形成供港蔬菜+设施蔬菜+露地蔬菜的三大蔬菜产业格局和西片区、南片区两大蔬菜产业基地。

  “村里2007年开始发展设施农业,大面积种植辣椒。我当时流转2栋棚,现在每年纯收入四五万元。”村民丁晓东说,今年大庙桥村利用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起了21栋大拱棚,由他负责种植基地田间管理,每月工资6000元。

  “这些年村民靠发展设施农业种辣椒致富,圆了小康梦。”丁晓东说,很多村民和自己一样在城里买了楼房和车,孩子在城里上学。

  目前该村1750亩耕地全部流转,其中种植供港蔬菜788亩,580座温室大棚全部种植辣椒。先后建成种植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育苗中心、农资服务中心、冷链销售库,推动当地辣椒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依托现有产业基地和田间学校,建成实用人才培训中心、书记带徒弟实训基地,实施实用人才结对帮带行动,使产业联盟成员群众人人成为种植能手,真正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金积镇党委副书记金晓荣说,借助大庙桥村、油粮桥村的产业优势、深加工优势和销售优势,组团建立“强村带弱村”产业联盟,打造统一对外果蔬市场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变“各自为战”为抱团发展。

  截至目前,金积镇形成南北两个规模产业基地,先后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0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速稳定保持在10%左右,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35元。(记者 蒲利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