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聚焦“六稳”“六保”让老百姓拥抱稳稳的幸福 -> 大家谈
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
2020-12-15 09:03:08   
2020-12-15 09:03:08    来源:宁夏日报

  只有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清时代发展趋势、擦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盏明灯,才会在发展进程中走得从容、走得坚定、走得久远。

  11月以来,雾霾天多次袭击宁夏,我区迅速启动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40多天过去了,行动是否落到了实处,效果究竟如何?日前,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一个让人喜忧参半的通报。

  通报显示:大多数地区能够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发现问题458个,已办结316个;石嘴山市果断对30家问题企业实施查封。但让人愕然的是,仍然有部分地区和企业存在应急安排不实不细、应急减排措施执行不力等问题,比如,中卫市有8家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污染物大量排放;晟晏实业集团能源循环经济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

  在空气质量下降已引起老百姓强烈关注和自治区全力出击的节骨眼上,还有人我行我素、敷衍塞责,甚至“顶风作案”,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实中,拿生态环保当儿戏、当“耳旁风”的大有人在。这些问题不解决,类似污染反弹的现象就会接连出现,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难免会困难重重,甚至沦为空谈。

  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无数实践证明,只有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清时代发展趋势、擦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盏明灯,才会在发展进程中走得从容、走得坚定、走得久远。否则,就会忘了本、迷了路、误了事。种种环保违法违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源就在于一些人对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看不清时代发展趋势和潮流、绿色发展理念尚未真正确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不管世界怎么改变,保护生态环境始终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天蓝了、水清了、生活品质提升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接续传递出明确而有力的信号,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追求“美丽”的愿望只会越来越强烈,绿色发展的步伐只会越走越坚定,污染防治力度只会越来越强劲。显然,生态文明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久之策,任何与之相违背的发展,任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对着干的行为,注定没有任何出路。

  如何面对生态环保这件大事要事?答案已经很明确,必须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对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干糊涂事。必须坚决对标对表绿色发展要求,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化为行动、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和效果担责任、赢民心。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作为治污的主要对象,企业更应该有清醒认识: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必然消灭企业。只有主动担起环境治理责任谋发展,下决心全力整改解决污染问题,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发展之路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希望各方能以雾霾天卷土重来为鉴,彻底根除“思想污染”和“头脑污垢”,彻底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发展的思维,把“两山论”深植心间,让绿水青山之花开满塞上山川。(虎 权)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