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 -> 文字头条
“动力电”入户了 产业发展更有动力
2021-04-29 09:56:47   
2021-04-29 09:56:47    来源:宁夏日报

<p>  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安装动力电设施。</p>

  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安装动力电设施。

  4月23日一大早,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红河供电所员工来到红河镇友联村养殖大户扈志强家,为他安装三相电能表,并为他接通了铡草机的“动力电”。与扈志强家一样,近五年来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累计投资7.52亿元,为彭阳16402户有“动力电”需求的农户安装了三相电能表。今年,该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加快推进“动力电”入户工作,将投资完成4733户农户动力电的接入。届时,彭阳县将有2.1万农户通上“动力电”,入户率将达90%。

  “动力电让铡草机转起来了,也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4月20日清晨,彭阳县王洼镇团庄村致富带头人杨国龙家里传出机器轰鸣声,杨国龙正用去年购置的铡草机加工玉米秆,不到半小时,足够家里肉牛吃三天的草料就加工好了。

  团庄村地处大山之中,村民收入主要靠牛羊养殖和牧草种植。杨国龙家里养了15头肉牛,没有“动力电”时,杨国龙最愁的事就是铡草。尤其冬天,光捣鼓手扶拖拉机和铡草机就需要4个小时。2019年,团庄村村集体购买了33台三相电铡草机,但因为村里没有通“动力电”,大家看着买回来却用不上的铡草机十分发愁。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得知情况后,迅速向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争取到700万元项目资金,给团庄村安装“动力电”。有了“动力电”,团庄村肉牛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杨国龙高兴地说,今年村里被镇上评为肉牛养殖示范村,他也准备继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

  4月21日,在孟塬乡小石沟村的扶贫车间,一粒粒金黄的小米从碾米机出料口流出,小石沟村村民陈正江手脚麻利地封装小米。车间另一边,小石沟村党支部书记、扶贫车间负责人陈万银在为购买小米的顾客打包装车。陈万银说:“有了稳定的电力支撑就不担心生产了。”

  这几年,彭阳县加大推广张杂谷种植力度。去年,小石沟村种植了1500亩张杂谷。村里新建了一个扶贫车间,配备一套组合磨面机、一台榨油机和一台碾米机。但在设备安装试用初期,生产就遇到了困难:如果三套机器同时使用,很容易跳闸。

  陈万银向当地供电所求助。在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支持下,孟塬供电所为村里及时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保障了扶贫车间设备正常运行,村民再也不用拉着粮食跑到11公里外的乡镇去磨面榨油。2020年小石沟村因种植张杂谷创造出9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最近,陈万银准备再次升级扶贫车间的碾米设备,并邀请孟塬供电所所长陈维甲给扶贫车间当用电顾问。

  在孟塬乡虎山庄村施家坪的1700亩“矮砧苹果”示范园里,苹果树开满了花苞,十几名村民正忙着施肥。虎山庄村村民施克宗对新来的工友们笑着说:“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挣140块钱。”

  2020年6月,孟塬乡引进“矮砧苹果”示范种植项目,将种植基地选在虎山庄村,但首先需要解决当地没有“动力电”的问题。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立即免费为乡上新建了0.6公里10千伏线路、新装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保障了苹果示范园的用电。有了“动力电”,示范园里的滴灌、水肥一体化自动设备有了用武之地。

  示范园的落地也带动了周边村民打工热潮,2020年,园区内有40多名短期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近1.2万元。今年起,随着园区内的一批苹果树挂果,园区内近100平方米的冷库也建成待用,果忙时节园区还需要更多的人力,将为村民创造更多岗位。(记者 鲁延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