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见证·黄河与人文
大漠农民黄河“淘金”记
2020-08-13 09:19:26   来源:新华社

1.png

沙坡头景区,童进定结束一趟黄河漂流后,背着筏子上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华社银川8月11日电(记者 谢建雯)安顿游客坐稳后,37岁的童进定身体前倾、双手握桨,用力撑着羊皮筏子离开了堤岸。黄河水泛起圈圈涟漪,他唱起本地民谣《宁夏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位于宁夏中卫市的沙坡头景区在这个暑期又“热”了起来。“载的人越多,我们工资就越高。”童进定笑着说:“游客拍照、录视频、听我唱歌,他们高兴,我也高兴。”

  童进定家就住在中卫市迎水桥镇沙坡头村,这里背靠腾格里沙漠,面朝九曲黄河,离沙坡头景区不到1公里。相传,唐代诗人王维曾在此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唱。可童进定小时候一直觉得诗是美,就是日子太苦了。

  上世纪80年代前,村里人世代务农,可沙丘贫瘠,种的小麦、玉米只够温饱,打工、做生意又路不通。一些胆大的凭借祖辈相传的技艺,靠划羊皮筏子运输短途货物、渡送两岸行人挣钱补贴家用。

  童进定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冬季,30多公里上游处的冻梨、枣子和煤炭都会成为村里的热销品。农闲的童父就和村里年轻力壮的男人组团,推着自行车,拉着木桨和未充气的羊皮,走陆路到上游。他们采购好货物后,就地取材做木排,组装羊皮筏子,顺流而下。

2.png

在童进定家,他拎着自制的“浑脱”(未充气的羊皮),准备进行最后的晾晒。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 摄

  “走陆路要翻山,得一天。回来时,水路是陆路的两倍远,漂下来也得一天。”童进定说。

  然而水路危险,仅黄河宁夏段就有好几处暗礁和漩涡。55岁的童发财记得,返程途中,要从两处漩涡间一条不到三米宽的水道穿过。“光筏子就快两米宽了,通过全靠技术。”他说,“我划了30年筏子,也不敢打包票。”

  随着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提升,以及旅游业的发展,被誉为“沙漠水城”的中卫市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数据显示,去年中卫市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3亿元。

  沙坡头村成为集休闲娱乐、食宿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男人们当起了筏工,在家门口务工,女人们则办起了农家乐。村里的老书记何天保介绍,全村现有高标准农家乐51家,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

  “游客来了,总要坐羊皮筏子,近距离接触黄河。去年我赚了7万多元,客流高峰期时一天要跑10多趟。”童发财说,过去父辈的副业变成了他们的主业,当前景区的80个筏工里,约一半都是本村人。

  童进定也是一名专职筏工,他家还有农家乐。他说,暑期的40天里,客房几乎天天满,一年最多时收入近30万元。

  “现在我们靠着黄河和沙漠吃上了旅游饭,旅游旺季忙半年,剩下半年家里蹲,日子美得很。”童进定说。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