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三个一线”包抓推进专班服务督查提效
银川推进九大产业发展出实招
2021-05-08 10:26:53   来源:银川日报

  经过深入分析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在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了重点发展的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产业的决策。

  月度晒成绩,季度亮榜单,全年论奖励……在银川,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根据每个产业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薄弱环节,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主动抓,包抓领导专门抓,一抓到底推动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三个一线”包抓推动带动产业列车飞速前进

  4月,银川市政协副主席、肉牛滩羊产业包抓领导钱秀梅再次带领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统计局、综合执法监督局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紧盯肉牛滩羊产业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开展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并邀请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查找短板和不足。

  经过调研和座谈,明确了银川市肉牛滩羊产业发展重心要从扩大养殖规模转向加工和冷链物流等方面;创新营销模式,增强精深加工能力和品牌意识,提升牛羊肉精深加工产能和品牌效应等产业发展定位、具体路径等问题,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列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这正是银川市推行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三基本”工作法;在一线谋划发展、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推动自治区九大产业在银川市高质、高效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结束后,银川市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级领导同志对接自治区领导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的通知》决定建立市级领导同志对接自治区领导包抓重点特色产业责任机制,实行领导包抓、部门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建立工作专班、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产业扶持政策、抓好产业招商合作、解决产业突出问题等主要职责、重点任务。《通知》下发后:

  2020年11月,银川市召开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银川市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银川市召开全市肉牛滩羊产业发展座谈会……

  今年2月,银川市召开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今年4月,银川市召开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五次推进会,要求紧紧围绕银川市枸杞产业“龙头强杞”的战略部署,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其他产业齐头并进……

  随着领导包抓机制,常态化推进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的不断完善,责任到人,任务到月,全市上下一盘棋、同心协力抓产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部门主抓、责任到月

  靶向发力推动产业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科长邹吉鹏告诉记者,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市委、市政府“九大产业”提质专项行动工作安排,配合市政府办公室积极督促各包抓产业专班,及时研究完善各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解决包抓产业突出问题。

  “文化旅游是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产业之一,也是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名片,今年,我们出台了《银川市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芳表示,到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银川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00亿元以上,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按15%以上速度递增,全市年游客接待量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业实现总收入300亿元以上。

  在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上,银川市相关部门推出重点产业提升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品牌培育发展行动、要素保障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

  在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银川市相关部门推出顶层设计到位、发展势头到位、标准化建设到位、工作督导到位等“四个到位”措施。

  邹吉鹏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细化发展措施,围绕年度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责任到人,任务到月,挂图作战,切实将自治区“九个产业”落实到链条、品种、产品上,迅速抓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我市重点特色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专班跟进点对点服务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企业发展迅速,现有的场地无法满足产能需求,今年2月份,我们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提出租赁厂房的申请,园区迅速成立服务专班,诉求第一时间得到了落实,还对我们的房租进行了减免,今年6月份12000平方米的厂房就可以全面投入使用了。”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葛清越告诉记者。

  同样在银川经开区,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以下简称“中环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第一时间组建了服务专班,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筹备项目立项、规划、图审、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千头万绪,费时费力。”中环项目负责人马利在启动手续申报之初,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然而,园区各个部门的高校配合,无缝连接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马利告诉记者,从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到证件到手只用了半天时间,银川经开区的速度真的让人惊喜又感动。

  企业眼中的“持久战”,在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相关业务部门共同配合下,变成了“闪电战”。银川经开区经发局局长艾峰告诉记者,新型材料是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产业之一,今年银川经开区按照“招商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的思路,全面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包抓机制,在确保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重点项目采取冬季施工、节假日施工,关键时期昼夜连续施工,推动项目建设跑出银川速度。

  督查倒逼提质提效

  确保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自项目建设开工以来,市政府督查室紧盯一季度开工率达81%以上的目标任务,坚持督查与暗访相结合、月度调度与通报相结合,不定时、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是否正常,及时反馈督查情况,报送汇总,系统梳理问题,为推动项目建设出主意、提措施、想办法。”市政府督查室主任白如实表示,银川市对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产业涉及的项目、市级领导重点牵头推进的13个项目、市直部门重点推进的56个项目、县(市)区及园区重点推进的117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以月度晒成绩,季度亮榜单,全年论奖励的机制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此外,市政府督查室还交叉组织开展春季大会战推进情况、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等实地督查工作,将督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各责任部门紧盯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投资统计入库等关键环节,切实解决问题,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对确定无法开工建设的项目,按照“个数不少、投资不减”的原则,适时开展调整替换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计划顺利推进。白如实告诉记者,二季度,市政府督查室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抓好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督办,确保九大产业相关项目顺利推进。

  记者手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经济是基础,产业是支撑。推动九大产业在银川高质高效发展,是银川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关键所在。以产业大发展推动实体经济水平和经济综合实力大提升,是银川市更加自觉地把政治责任扛起来、更加自觉地把严实作风立起来、更加自觉地把实干导向树起来、更加自觉地把主责主业抓起来,落实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工作要求的政治责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方向已经坚定如铁,步伐就要稳如磐石。推动九大产业,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形成全市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的工作局面。只有勇担责任使命,攻克难关挑战,务实功,求实效,才能完成任务目标,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记者 李慧娟 王一平 张碧迁 李鲲鹏 闫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