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一线谋发展找问题抓落实
助力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展担当
2021-05-10 10:27:56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以来,银川市瞄准新目标,绘就新蓝图,大力推行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的“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产业优化政策配置、狠抓政策落实,在助力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银川担当。

  在一线谋发展探索产业发展道路

  银川市在推进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产业发展过程中,包抓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结合实际出台政策,科学指导产业合理有序推进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经过调研,我们确定了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和乳制品种类结构,建立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奶牛、优质奶源和优质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的奶产业发展道路。”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战武告诉记者,经过市级领导带队调研,经过挨家挨户了解奶企实际问题,我市制定了《银川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了全市奶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奶牛存栏达到28.5万头,成年母牛单产10000公斤,生鲜乳总产量156万吨,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9%以上,粪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的发展目标。

  根据实际问题找准对策,找准路径,是我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银川葡萄酒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不响、技术不高、规模不大。”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树革介绍,在包抓领导的带领下,他们先后来到中粮长城等知名企业调研并举行了座谈会,谋划了酒庄提质增效、社会公共服务、品牌创建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延长产业链、基础配套设施等6大类40个重点项目,并启动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通过吸引法国路易威登、保乐力加等国际巨头,张裕、长城等国内龙头企业到银川建酒庄,完成了大、中、小规模酒庄(企业)梯次布局,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品鉴评比中获得700多个奖项,提升了市场知名度。”闫树革介绍,在科技部“科技支宁”行动的指导和带动下,银川市牵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并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资金支持2645万元,推动解决制约产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

  在一线找问题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

  对于企业而言,明晰的产业指引、优质的人才和便利的申报渠道是用活、用好政策的关键。

  “以前,企业在了解政策时,比较大的困扰是政策多而散,想要申报、了解政策比较困难,现在政府部门‘一揽子’打包的政策更能让企业对号入座,快速准确把握区域发展脉络,进行优势布局。”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宏伟说,现在政策突出以业绩论英雄,企业贡献越多奖励越多、贡献增长越快奖励力度越大。以规上企业为例,在今年出台的《银川市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中,就包括对规上企业入库的技改项目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大幅度提高技改投资奖励力度等政策,政策坚持资金扶持与服务优化并重,形成服务企业工作合力,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

  按照“精准扶持产业发展,全面优化要素配置,全力助推人才增长”的原则,银川市围绕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要素需求,从主体产业、创新策源、服务供给、人才激励和需求对接等方面,实施精准服务。

  “今年,我们建立‘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机制,梳理问题台账,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配套、手续办理等20多个突出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鑫晶盛电子材料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等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年内新增产值近35亿元。银川隆基光伏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切片项目,预计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一季度已开工项目89个,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列入自治区‘3个100’项目54个项目,已开工项目40个,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线抓落实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的好政策,坚定了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信心,因此,我们及早走上了基础制造——数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的道路。”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辉介绍,巨能机器人在绿色发展中谋变求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化、数字化机器人生产线,让传统工业制造产业不断向智能制造转变,成功为国内企业提供了近千条自动化生产线,使“人工矩阵”的制造工厂,彻底变成了无人工厂。银川市充分利用各项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具有“专精特新”特征的企业精耕行业市场。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当下,银川市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改革政策扶持方式,实行“前引导+后补助”,启动实施技术改造、园区智能化改造、科创中国专项,下发《关于申报2021年银川市工业计划项目(第一批)的公告》;开展工业企业培育、技术改造投资、供应链配套政策后补助兑现,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培育政策兑现等项目申报的公告》;建立银川市工业企业风险补偿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工业企业成本,预计5月底完成兑现工作,拟兑现扶持资金额度5000万元左右。

  银川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先后印发了《银川市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绘制光伏硅、蓝宝石等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销售链“四链图”,形成五大产业18个细分领域招商图谱,引导县市区、园区在产业招商中“挂图作战”,链式招商。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卡脖子”和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实施技术改造、供应链专项,推动基础再造,提升供应链水平。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1.5%,新材料产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103%,绿色食品加工、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一系列为企办实事政策措施的促动下,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银川市级(不含宁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8.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8.2个百分点,高于宁东27.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40.4个百分点,位居五地市第一位,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位。

  记者手记

  抓落实就是最好的政策

  政策凝结着心力智慧,蕴藏着巨大的效能。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对于好政策,如果只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文件里再多的“金矿银矿”,也变不成实际工作中的“真金白银”。

  政策好还要人努力,抓落实不是搬文件,不能照葫芦画瓢,要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到一线去,在一线干就是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好办法。

  一线接地气、实践出真知,奔着问题去,弄清楚问题在哪儿,牵住“牛鼻子”,干字当头,避免政策落空;奔着困难去,着力解决现实梗阻、纾解现实之痛;奔着服务去,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地方,紧扣改革要求,着力让获得感抵达最需要的地方,只有饱含“为民办事”的真情,扛起“马上就办”的担当,掌握“办就办好”的本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 李慧娟 王一平 鲍淑玲 李鲲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