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紫色产业”跑出转型“加速度”
——吴忠市十大产业看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2021-05-10 10:27:30   来源:吴忠日报

000.jpg

  初夏时节,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行行葡萄植株在田间随风摇曳,翠绿的葡萄叶子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一派喜人景象。马一萍 摄

  近年来,吴忠市围绕自治区打造“葡萄酒之都”的目标,不断提升吴忠产区葡萄酒的品质,扩大宁夏贺兰山东麓吴忠产区葡萄酒的知名度,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4月16日,在青铜峡鸽子山葡萄酒产区,一片火热的劳动景象。新建葡萄种植基地从种植的第一道环节就注重绿色、有机技术标准,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节水灌溉、合理修剪和架型改造等技术措施,平均亩产可达500公斤至800公斤。

  2016年开工建设的天河通夏酒庄,邀请法国葡萄酒专家,种植适应宁夏地区的赤霞珠等优质葡萄品种。天河通夏酒庄负责人陈建才说:“我们对葡萄产量有着严格的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葡萄的品质。”

  每年4月是葡萄酒基地最繁忙的季节,如果葡萄藤出土不及时,就会影响葡萄的生长及品质。红寺堡区红寺堡酒庄共种植葡萄5500亩,品种主要以赤霞珠、美乐为主。当日,红寺堡酒庄组织30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基地葡萄藤出土、上架、绑蔓的工作。“如果葡萄芽闷到土里或者遇到晚霜,早发的葡萄藤死掉后,葡萄的第一果就会受到影响,并严重地影响葡萄酒的质量。”红寺堡酒庄负责人唐建民说。

  2016年,红寺堡酒庄产出的葡萄酒分别获得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博览会金奖和银奖、第十四届国际葡萄酒银奖等荣誉。该酒庄销售部经理马英俊说:“红寺堡橡木桶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是一款高端酒,在全国、宁夏市场销售量占公司所有系列酒的5%,但它的销售量却占总销售额的15%。”

  吴忠市还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酒庄,通过联合、重组、收购和转让等形式,拓展共享酒庄、酒庄联合体等模式,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发展以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为实现形式的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品牌酒庄。

  今年,吴忠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新增3.2万亩,达到27.8万亩,低产园改造2.6万亩;新建酒庄5家,年产优质葡萄酒2.3万吨,综合产值142亿元。预计到2025年,吴忠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将达到50万亩,低产园改造9.2万亩;新建酒庄25家,年产优质葡萄酒1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 (记者 张建华 蔡宁曦 陈杰)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