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黄河两岸是我家 -> 要闻聚焦
六成水量保障生态健康 首次跨系统接力供水
宁夏冬灌之变
2020-11-19 15:19:3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引黄古灌区在经历了短暂休憩之后,冬灌的黄河水由秦汉渠、唐徕渠、汉延渠内奔腾而出,通过扬水工程的输水管道将能量输送到土壤,铺垫着下一个春天的富饶。宁夏本就有冬灌历史,但今年有了新模样。

  六成水量保障生态健康

  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徐涛告诉记者,冬灌除了蓄水保墒、疏松土壤和减少病虫害等作用,其保障生态健康的意义越来越大。“补给地下水,压沙固沙,为河湖湿地补给水量,更能改善空气质量。最新的研究表明,冬灌60%左右的水量在为维护宁夏生态健康做贡献。”徐涛说,我区冬春季降雨量少,中部干旱带及以北年降水300毫米等值线以下的0.51万平方公里遭受着风力侵蚀,若没有冬灌为灌区492万亩农田锁水,风一刮,则沙尘四起。所以,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今年将国家多分配我区的1.49亿立方米耗水指标全部分配用于中南部干旱带贫困县生产生活用水和重点河湖生态用水。而冬灌前期则以湖泊湿地生态补水换水为主,优先保障灌区人畜窖池、设施农业调蓄水池越冬储水及林果、高效节水灌溉区灌水。

  由此可见,冬灌已不是纯粹维护植物生长所需的惯例,更是扛起保障宁夏引黄灌区生态绿洲生命健康的责任。

  扣除春夏灌超用水量

  对于极度缺水的宁夏,节水是一项革命性战略性方向性的措施。

  徐涛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与节约兼顾,总量与定额双控,统一调度和重点保障”的原则,冬灌的引水量、用水量和面积及早分配到灌区各渠道及各市、县(区)。对于夏秋灌超计划用水的平罗县、金凤区等县(区),冬灌中核减其超用水量,确保全年引用水量不超计划。同时,对无用水计划指标和纯景观类人造湖严禁冬灌配水。因此,冬灌相应扣除了1240万立方米的用水指标。

  今年全区计划冬灌引水量为9.65亿立方米,较去年减少0.23亿立方米。

  水资源要“有所不为,更要有所为”。今年扬水灌区春水玉米和自流灌区常年稻地不安排冬灌。宁夏农垦集团灵武农场有限公司将9000亩稻地改种为黑麦草。生产部主任张骞告诉记者,黑麦草是奶牛的优质饲草,今年9月种植,来年4月收获后可以接茬种玉米,一亩地能实现一年两收。秦汉渠管理处灌溉管理科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科学调配水量,黑麦草得到及时灌溉,为奶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两大扬水首次跨系统接力供水

  9月初,固海扩灌扬水工程一至六泵站开始更新改造,无法上水。而灌域内原州区特色设施农业灌溉用水和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项目何家沟水库水源需要外调。

  固海扬水管理处创造性地采取固海和固扩双系统配合,跨系统接力供水,通过固海李旺泵站调水到固扩九至扩十二泵站,扬水200余公里提升664米将水送至何家沟水库。同时利用马塘水库——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7座水库之一,适时补水,渠库联合调度方式为人畜饮水、高效节水灌溉用水补足后劲。截至11月10日,固海扬水工程已累计向原州区输水49万立方米,超计划完成45万立方米的供水任务。固扩灌域白皮地的水量全部安排到来年春灌提早进行。

  实际上,今年水利工程集中,为了冬灌顺利开展,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惠农渠节水改造工程、红寺堡扬水一至五干渠更新改造工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等重点水利工程均抓紧灌水间歇期施工。26处供水、供热、交通等穿越渠道工程都如期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冬灌期间渠道管理单位3200多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首次运用现代信息工具“巡渠通”巡护渠道,保障工程安全运行。(记者 裴云云)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