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媒体关注
冯庄村的丰收季
2020-11-02 18:36:52   
2020-11-02 18:36:52    来源:固原新闻网

  霜降节气刚过,天气渐渐转凉。远看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天高地阔飞鸟划过、蓝天白云缓缓飘荡、田园地埂起伏着大片金黄,如同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清晨,45岁的村民赵军红像往常一样早早起身,先帮家里的老人做好饭,再赶到村里的工地上做饭,简单吃上两口,接着走五分钟的路,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做衣服,这是计件活,没有特别的时间限制。做两个小时后,赵军红再去工地做午饭,休息一会,下午到车间上两个小时班。这样忙碌的日子已经有五个月了,虽然忙碌,但赵军红觉得心里充实。

  过去的赵军红也忙。丈夫因病不能干重活,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落在她的肩上,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照看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30多亩地得她种,家里的羊得她喂,每天连轴转还是力不从心。丈夫心疼她,身体好点的时候就去城里打工,但一不留神,旧病复发,挣得钱还不够药费。赵军红没法子,只得找村支书诉苦:能有个离家近点的活干就好,总得顾着家才行。

  2019年9月,冯庄村为固原市贤明服装有限公司提供场地,建起扶贫车间,加工制做校服。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赵军红和村里其他29个妇女一起走进扶贫车间,开始就近打工。今年5月,村支书又介绍她到车间附近的工地上做饭,一个月工资2600元。赵军红一个人打两份工,离家近能挣钱,又不耽误干农活,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由于冯庄村离县城近,交通便利,有能力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只剩下妇女和老人留守。自从建起了扶贫车间,冯庄村就没有闲人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只要有时间就可以来做工,不仅照顾了家,还有了收入,村经济也有入账,成了一举三得的好事。

  在扶贫车间忙着生产的同时,一路之隔的现代化日光大棚里也迎来了花菇的丰收季。建档立卡户赵彦琴正忙着采收花菇。“到大棚里干活后,再也不用为生活担心。”赵彦琴的丈夫患腰椎间盘突出和股骨头坏死,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就在她为生计苦苦挣扎时,冯庄村的10栋标准化现代设施蔬菜大棚建成了,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帮助赵彦琴等建档立卡户务工增收,又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

  赵彦琴终于可以为生活松口气,不但每月都有2000多元相对稳定的收入,而且村里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只需要早晚打扫村道卫生,其余时间可以在大棚里干活。现在,同样打着两份工的赵彦琴每天都乐呵呵的,她说自己的苦日子终于到头了,以后的都会是好日子了。

  “企业年支付工资50万元,支付村集体租赁费15万元,参股村民人均年分红2000元。”冯庄村支书梁学文介绍,“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为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提供了务工机会,为兜底户提供了分红保障,真正实现‘三赢’”。

  壮大集体经济,让薄家底厚起来。扶贫车间、光伏发电、日光大棚成了冯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三样宝”。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们的腰包随之也鼓起来,2014年冯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00多元,2019年达到10540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2000元。

  如今,冯庄村已告别了一穷二白的日子,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计划明年流转100亩土地建设温棚,组织农民学习技术再反包温棚进行种植,发展集认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让村民从中获得更多红利,迎来更多的丰收季。(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封聪 李兴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