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媒体关注
“种咱固原没有的”
2021-02-19 09:36:59   
2021-02-19 09:36:59    来源:固原日报

看着长势喜人的草莓,杨波一脸欢喜。

红红的火龙果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

  今年种什么菜、育什么果?自然要看当地盛产什么、适宜种植什么,大家伙儿都种的肯定错不了,可在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杨波、杨涛兄弟俩却坚持——

  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在种植大棚里,鱼与菜和谐共生,不仅提高了产量、节水节肥,还绿色环保无公害。如今,这样的“混搭高科技”也在位于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宁夏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验示范区内杨波、杨涛兄弟俩经营的日光温棚里成功引进。

  2月14日,记者走进杨氏兄弟“鱼菜共生”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恍若一下“穿越”到了夏季,四周种植槽内的蔬菜嫩生生地拔着个儿,伴着哗哗的流水声,池中鱼儿悠闲地游动。

  “我们整套系统采用立体培植的模式,利用苗菜的生产废料,经粗加工制成辅助饲料,实现生态闭环。”“通俗讲,就是鱼的排泄物及饲料残渣通过水循环成为供蔬菜生长的养料,蔬菜吸收过滤后的水又能为鱼所用,循环往复,菜不用肥、鱼不用药,大大减少了种植、养殖过程的环境污染,是一种可持续循环型的低碳生产模式。”现年35岁的杨波详细介绍着眼前这套新型复合耕作体系的运行原理。

  “这套生态循环大棚引进才一个多月时间,目前,正处在调试阶段,大概到今年夏天就可以正式生产运营了。”

  种菜、栽瓜,杨氏兄弟一直不走寻常路。

  “要种就种咱固原没有的。”当初辞掉大城市工作时,兄弟俩就下了决心。

  同为80后的他们,在2017年以前,一直在山西上班。

  哥哥杨波在长治一家电动汽车公司从事销售业务,弟弟杨涛则在大同一家能源公司做天然气开发。同省不同市的两人很是亲近,每天都要打几通电话,除了问候说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挣更多的钱。

  “在外漂总不是个事。”“人辛苦,还挣不到钱。”“趁着年轻回家再闯闯。”兄弟俩反复合计后,2017年双双辞掉了工作一起返回固原老家原州区头营镇胡大堡村。

  具体干什么,俩人开始四处考察。

  养牛、养羊、包工程、搞批发......在众多项目中,兄弟俩最终把目光落在了家门口闲置的几栋温棚上,“发展特色观光采摘园”的念头涌上心头。

  头营镇有种菜的传统,跟着乡亲们种菜肯定错不了,但杨氏兄弟偏不随大流,竟异想天开要种固原从来没种过的水果——火龙果。

  主意已定,兄弟俩便开始四处考察,选好品种,找准商家后,他俩便在村里花2000元租了一个大棚,把从广西以每株200元引进的1000株火龙果成品苗“请”进村子。一时间,成了众乡亲关注的焦点。

  “这玩意在咱们这儿能种活?”“种着玩玩还行,靠它挣钱我看靠不住。”……面对村民的众多不解和质疑,兄弟俩不担心那是假的,但开工没有回头箭,成与不成只能往前走。

  像呵护自个孩子一样,兄弟俩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待在大棚里,调温、施肥、浇水、摘除花苞……四个多月过后,1000株成品苗竟然全部结出了红红的果子,虽然数量不多但个大、艳丽,兄弟俩兴奋不已,“没想到我们尝试成功了,咱们这儿不但能种活还能种得好。”杨波说。

  扩大规模,他们又承包了6个大棚,开始自己育苗,一年后,7大棚火龙果已经全部挂果,并且开始对外营业。

  “周末过来采摘的人特别多,一斤30元,我们的火龙果因为新鲜、味道甜,几乎是供不应求。”杨波言语中充满自豪。

  收获了第一桶金,杨氏兄弟俩种果的热情更高了。

  承租村里50亩地,兄弟俩种上了桃树、梅李子树、大樱桃树、红梅杏树……

  2019年底,为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走精细化发展的路子,杨氏兄弟将7大棚火龙果“搬迁”到位于彭堡镇姚磨村的农业科技园区。

  36个设施齐全的现代大棚全部免费供应,有了政府惠农政策的支持,兄弟俩胆子更大了,百香果、小吊西瓜、无花果、桑葚、红黄小番茄、金童玉女等各种固原人从未种过的水果都入了棚,不但品种更优,种植方法也由土地种植变为了无土栽培。更有甚者,他们引进了大量的蚯蚓,将它们放养在种植番茄的土壤里,二者共生,蚯蚓粪便就是最好的天然肥料。

  眼下正是春节,也是温棚采摘的高峰期。杨波在草莓采摘园里一边忙着招待前来采摘的游客,一边谈着自己新年的打算,“今年,我准备在种植技术上再进一步,成立专业研发团队,引进更多的水果品种,打造自己的水果品牌,让固原人吃到更好、更健康的水果。”(记者 王平花 李飞龙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