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从“帮与扶”到“拼与搏”的闽宁实践
2021-03-23 17:18:48   
2021-03-23 17:18:48    来源:银川日报

  回首二十多年来闽宁镇发展的历程,脱贫攻坚精神渗入到每一次进步的细节当中,无数将命运寄托在闽宁镇上的人们,用自己的拼搏,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发展局面。而从最开始的“帮与扶”,逐渐转变为人人参与的“拼与搏”,从更广阔的层面,诠释了宁夏人民不惧艰难、勤劳朴实的优良品质。

  告别熟悉的家乡,搬迁到陌生的异地,对于守土意识强烈的中国农民而言,这的确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搬迁的过程中,大量的基层干部使出浑身解数,下大力气推进搬迁工作。大量的帮扶工作,争取到的是移民的信任,提升的是对搬迁政策的信心。大浪淘沙之下,最坚韧的群体,成为最开始的拓荒者。

  等靠要换不来美好的生活。贺兰山脚下的闽宁镇,流淌着拓荒者的汗水。相关数据显示,西海固移民开发的耕地,到1999年年底,总量达到3.4万亩,是1991年的17倍。而此时,正是移民异地搬迁后的创业初期。更多的扶贫产业,环境改良,土地开垦还在进行当中。而这一数字也打破了传统的认知,西海固的移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出了全新的家园。

  电视剧《山海情》中,生动反映了农民种植蘑菇致富的场景。福建的帮扶力量只是一个开始,更需要的是基层干部的带头示范、优秀移民代表的身体力行。从种植技术的普及,到市场营销的拓展,每一步都异常艰难。时过境迁,如今看来,这些努力不仅值得,更是焕发出了移民们艰苦奋斗的力量。在更多帮扶措施和政策的指引下,移民群众急需开拓视野,在外出务工、蔬菜种植、特色农业方面崭露头角。广袤的银川平原之上,就是他们挥洒智慧与汗水的最好舞台之一。

  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标志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启动。吃饱了肚子,还要装满头脑,启动了产业,更要高质量发展。奋斗的路上从来没有停止键,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需要攻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上一代的移民开疆拓土,新一代的农民接续奋斗。

  此时此刻,我们需要更加鲜明的态度,以前所未有的拼搏精神,展开新一轮的“拓荒事业”。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继续拓荒,在增强产业现代化上继续拓荒,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继续拓荒,在丰富创业能力上继续拓荒,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继续拓荒。每一个新的起点,就是再一次证明脱贫攻坚精神的开始。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为我们指明的新路,拥有不亚于脱贫攻坚的深度、广度、难度,只有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才能汇聚起继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强大力量。(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