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热烈反响
凝心聚力 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在石嘴山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
2020-06-12 12:01:52   
2020-06-12 12:01:52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并作重要讲话,连日来,石嘴山市干部群众学讲话、议讲话,重温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发展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各民族团结携手、不懈奋斗,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美丽石嘴山。记者 刘宵华 摄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对下一步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充满干劲。”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学勇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到实处,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努力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上提高站位抓落实、坚定信心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实干担当抓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平罗县通过搭建就业扶贫载体帮扶、发挥劳务中介组织作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积极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平罗县就业创业服务局局长吴小龙表示,今年,平罗县就业创业服务局坚持把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以就业扶贫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在平罗县通伏乡万亩稻渔综合养殖基地,平罗县金丰源家庭农场负责人马金明正在和当地干部一起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今年他流转了800亩土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马金明说,总书记在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的讲话使他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走现代农业的路子。“总书记来宁夏考察了贺兰稻渔空间,给咱们很大的鼓舞,使咱们有信心更好地把项目做好,引导广大群众走发展致富的路子,促进农民增收。”马金明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通过就业帮扶使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基层就业部门,我们将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为工作方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全面贯彻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更加精准的就业帮扶措施,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让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大武口区就业创业服务局工作人员邢映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走进大武口区万盛社区,民族团结、和谐向上的气息扑面而来。在万盛社区,常住人口3038户7857人,其中,回、满等7个少数民族364户911人。为凝聚各族群众力量,近年来,万盛社区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体演出,以及亲情茶话会、走亲互助帮扶等活动,为辖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搭建平台,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流,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让各族群众互相尊重、互帮互助,如石榴结籽般心贴心。”万盛社区党委书记李维琴说。

  从事社区服务工作多年的刘静萍说,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宁夏之行,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关心脱贫攻坚,关心民族团结,这种心系百姓福祉的家国情怀,使她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明确了社区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吴忠金花园社区的讲话精神。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话让我特别感动。作为一位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刘静萍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颇深,也让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新方向和新目标,我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以带动社区居民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绿色家园、开创金色产业工作为抓手,树立社区优秀党员和先进标杆,让他们在社区发挥典范作用,在社区上下营造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为建设民族团结、环境优美的美丽新社区努力奋斗。”工人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倪艳红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期间,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这句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凝聚广泛力量。”惠农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程敏说。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水平

  惠农区负责园林绿化的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时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用绿色彰显高质量发展。今年,惠农区集中力量对城区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覆盖,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等问题,目前,此项工作仍在继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的重要指示,惠农区将进一步加强绿化管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水平。惠农区城市绿化管理所所长陈营表示:“作为园林工作者,要把我们的城市绿地打造好、裸露地面治理好。我们计划争取投资400多万元治理总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裸露地面。今年恰逢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我们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提升环境绿化美化,让市民有获得感,让环境更加美好,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

  赵占俊是大武口区锦林社区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名民间河长,他每天的工作从巡河开始,风雨无阻,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赵占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考察时,对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我也备受鼓舞。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巡河队伍中,我们这支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当班河长’,保护河湖环境,人人有责。”

天下黄河富宁夏,甘露润泽石嘴山。记者 赖盛龙 摄

  立足岗位,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石嘴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新民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考察并作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认真落实保就业的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姜文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期间,对宁夏的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他们将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开评标全流程电子化的推进,为石嘴山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总书记这次来宁夏考察的讲话我已经学了好几遍了,他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让我备受鼓舞,我们企业以后也一定会沿着这个方向发展,强化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造,加快转型升级,让企业在绿色动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宁夏文顺新型炭材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建文说。该公司在2019年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碳化硅结合氮化硅混料新项目,可以降低耗能、提高产品质量,企业的预期产值也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一番,还可解决60个就业岗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记者 兰建勇 李薇 马正礼 周丽华 朱凤玲 董湘漪 孙燕红 马晓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