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夏足音 -> 逐梦新时代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01-03 08:58:09   
2021-01-03 08:58:09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下志辉源石葡萄种植基地。地下的葡萄藤枝在泥土里孕育,地上的居民带着笑容,在劳作中开始了新年。

  看到被整得光光的葡萄种植基地,基地工人苏金萍憧憬着未来: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考察,在志辉源石葡萄种植基地,他同工人和技术人员交流,苏金萍也在其中。

  今年元旦假期,苏金萍把手机打开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感受到贺词传递的温暖。苏金萍说:“每一句话都深入人心,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真切关怀。”

  20年前,苏金萍从甘肃移民至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刚搬来时,昊苑村一片荒凉。那时大家最怕刮风,风卷起沙子,打得脸生疼。第一次在葡萄种植基地埋下葡萄苗,苏金萍不敢相信,一株小小的苗,能在这片砂砾地里发芽、开花、结果。

  苏金萍见证了奇迹的发生。葡萄苗不仅顽强生长,而且酿造出享誉世界的葡萄美酒。昊苑村及周边村子的不少村民在志辉源石酒庄及葡萄种植基地实现就业,脱了贫不说,还过上了富裕生活。

  新年贺词对未来的展望,让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干劲十足。她说,酒庄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计划种植600亩酿酒葡萄,生态治理采矿区300亩,通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发展壮大宁夏葡萄酒产业,当好贺兰山的守山人。

  “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新年贺词中对未来的展望,让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欣喜不已:“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去年,昊苑村以旅游促乡村振兴。一家企业看上了昊苑村发展旅游的前景,承包了昊苑村近80栋房屋,投资改造成民宿,吸引周边市民短线旅游。苏金萍说,她家房屋出租给该公司20年,一共可获得30万元租金,加上自己在葡萄种植基地的打工收入,大步迈进小康生活。

  今年,曹东旭对整村有了更大发展计划。扩大酿酒葡萄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继昊苑村三队出租房屋发展民宿外,今年将动员该村二队也发展民宿,争取达到100间民宿。同时,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让昊苑村这个美丽乡村变得更美丽。(记者 乔素华)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