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兴庆区总工会竭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20-10-16 15:11:15   
2020-10-16 15:11:15    来源:宁夏总工会

  自疫情发生以来,兴庆区总工会通过采取系列强有力措施,切实维护户外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全面开启“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做好户外劳动者防暑降温工作,保障辖区一线职工的健康权益,兴庆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为辖区一线职工、清扫员、城管队员等送去了西瓜、矿泉水、茶叶、冰糖等防暑慰问品,同时开展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等活动。

  二是盘活辖区资源,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兴庆区总工会以“一馆N中心”及多元化驿站为载体,引领各基层工会组织为广大职工搭建服务平台,建设打造15分钟职工服务圈,共享改革红利。通过系列措施,着力解决职工活动阵地少、无平台问题,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共建共享”模式,开设包括舞蹈、瑜伽、声乐、绘画、葫芦丝等9类公益课,每周固定上课12节。充分利用沿街废弃的垃圾中转站、菜篮子店改造升级打造50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完善硬件设施,实行服务标识、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四统一”,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常见药品等,为户外工作者提供贴心服务,真正使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让“暖心驿站”遍地开花,彰显工会作为。同时,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普法宣传、学习交流等服务,使其真正成为普惠职工的温馨阵地。

  三是真诚服务职工,全力打造“网上职工服务”新平台。为更好地为职工提供便捷服务,让广大职工少走冤枉路,兴庆区总工会大力打造网上职工服务驿站,只要打开手机,用微信搜索“兴庆区总工会职工服务驿站”微信小程序,就能“一键”定位导航最近的职工服务驿站,感受来自娘家人提供的“十五分钟服务圈”贴心服务,用户还能在微信小程序上通过表单填写个人“微心愿”。

  四是扩大宣传范围,着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督促辖区企业工会积极协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加强对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宣传和劳动保护教育,提高职工安全应急知识。以安全文化建设、职业病防治和职工安全生产自我保护为内容,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微信公众号开展职业病防治、劳动保护、女职工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培训等微网课7期。

  五是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大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联合基层、社区、企业工会,召开区域性集体工资协商会议,与辖区内企业方代表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协商,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最根本利益。调整劳动保护监督组织,建立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由总工会及基层工会17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兴庆区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组织,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结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生产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的防范事故和职业危害的措施等情况进行登记,要求存在隐患的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报请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再次督查。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