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搭建起平行部门之间不动产信息互联共享“桥梁”
2021-12-23 13:14: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0年,黄南州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为全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率先在全省建成不动产信息平台“州级大集中模式”,提高了不动产信息系统运行管理、日常监管和数据维护质效,实现各市县不动产登记信息集约集中和信息安全,节约了大量硬件资源与人力资源。尖扎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并全面上线,实现了统一管理、一次排号、一窗受理、一张清单、一站办结的“五个一”办理模式,并颁发出全省第一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产权证书。依托省级共享平台,搭建起与平行部门之间不动产信息互联共享“桥梁”,并依托支付宝平台不动产登记服务,使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全面压减登记时限提升服务效率。全州实现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和税务三个部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压减收件材料,让群众少跑腿,不动产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努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抵押和注销登记实行随到随办。

  深入优化流程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力优化登记服务,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联合住建、税务等部门,对各类不动产登记申请要件和前置环节全面清理规范,使“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成为现实;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支持金融业更加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机构通过专线直联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合作协议,办理涉企不动产证书41宗,办理抵押登记116宗,累计抵押资金额达2.33亿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的一站式服务。

  支持脱贫攻坚落实惠民便民政策。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共发放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证书28937本。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事业,对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发证工作均开通了“绿色通道”,采取批量办理、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等多种便民措施,对满足发证条件的易地搬迁户组织发证工作,目前完成测绘和权籍测绘7191宗,登记发证1984宗。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户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测量费等惠民政策,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保障搬迁户合法财产权益。(稿件来源:青海省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