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五步走”推进自然保护地确权登记
2021-12-13 11:14:0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本报讯 (记者 任金玲 通讯员 王维鑫)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以来,宁夏在总结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统一确权登记试点经验基础上,对全区2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地全部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宁夏按照划分登记单元、摸清权属状况、划清四条边界、完成确权登记、成果公示与应用“五步走”思路,全力推进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产权边界,全面摸清各类自然资源的空间范围、面积、质量和数量,明确体现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特殊保护监管要求,建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据库,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自今年2月部署开展2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地统一确权登记以来,宁夏自然资源厅会同林草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技术路线、实施步骤、部门分工、经费预算等内容,统一登记全要素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路径。同时,充分利用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登记成果,开展自然资源地籍调查,通过矢量化、格式转换等方式,将收集到的不同介质、格式、坐标系的资料,统一转换成具有相同数据格式和坐标系的矢量数据并进行图层叠加分析,提取自然资源质量数据信息,制作出涵盖影像、地类图斑、权属界线、公共管制等要素的工作底图,有效保障了确权登记工作质量。

  宁夏还建立按月汇总进度、定期学习培训制度,督促5个工作专班技术人员加快推进工作。协调自然保护地涉及的17个县(区、市)自然资源局,将开展确权登记工作通告逐一张贴到61个乡镇,确保自然保护地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工作底图制作、通告发布、地籍调查,年底前将完成数据入库审核等登簿前主体性工作。(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1-05-26)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