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登记质量 维护农民权利
——宁夏圆满完成宅基地确权数据质检工作
2021-12-13 11:34: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01691.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通讯员 骆秀芳)近期,宁夏持续低温,冬闲的人们开始减少户外活动,在家围炉取暖。寒风中,固原市原州区蒋河村村民看到工作人员在自己家院子外拉尺、测量。询问得知,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工作人员在对自家的房地确权数据进行抽检复核。村民贾文章高兴地说:“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后,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拥有了自己的房地产权证,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和邻居发生边界不清、相互侵占的矛盾了。听说以后房产证有可能抵押贷款,真是太好了!”

  “您的不动产权证拿到手了吗?”检查人员手持宗地图卷宗含笑询问。

  “2018年底,我接到通知后,拿着身份证到村委会领回了我家的不动产权证,当时还按了手印,这个事做得严谨!”说完这句话,贾文章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检查人员告诉贾文章:“经过我们复核,您的宅基地和房屋与证书面积一致,没有问题。”

DSC01608.JPG

  自2017年以来,宁夏历时3年多,实现了对符合发证条件的宅基地“应发尽发”,登记数据实现同步上图建库。截至2020年底,宁夏自然资源厅已对全区的不动产数据成果进行了100%内业质检,宅基地房地一体外业入户抽检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

DSC01668.JPG

  寒风凛冽入山村,冰雪覆地难消融。但检查组工作人员却顶风冒雪,足迹遍布平原村庄、山区腹地,按图索骥进村入户开展检查。天色渐晚,检查人员顶着寒风用手机照明,加班加点完成剩余工作;雪天道路湿滑,检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外业检查标准不降低,抽样数据不缩减,保质保量完成质检工作。

DSC01909.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10204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102317.jpg

  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摸清宁夏宅基地家底,提升确权登记数据质量,确保向国家汇交合格的成果数据,此次抽检工作分两轮进行。一轮质检主要通过人工目视比对对档案资料进行抽检;通过质检软件人机交互检查、质检语句辅助检查对数据库进行全库检查;利用激光测距仪、钢尺等对房地测量精度进行实地复核。一轮质检后,检查组及时向各市、县(区)反馈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二轮质检是针对一轮质检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抽检,对数据库进行二次全库检查,直至检查成果合格。通过两轮质检,最大限度保证数据成果来源合法、界址清晰、登记规范,避免权属纠纷,确权登记成果质量得到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114102529.jpg

  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持续发力,按期向自然资源部汇交成果数据。同时,切实发挥数据的基础作用,有效支撑不动产登记与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全面推进城乡一体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早日实现农村登记工作顺利纳入不动产登记日常业务。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宏伟蓝图锦上添花。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