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个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成果通过专家组审核
2021-12-13 14:02:30   来源:银川日报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成果通过专家组审核,这是宁夏首个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试点区域。

  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对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2019年,宁夏启动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优先选取保护审批范围界线明确、自然资源种类较齐全、土地权属较清晰、生物多样性富集的青铜峡库区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省级层面的确权登记试点项目。在试点工作中,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成立工作组,组织专业力量编制技术设计书,按照研究准备、权籍调查、数据入库审核、登簿发证、成果应用5个阶段有序推进工作,基本查清了登记单元范围内湿地、草原、荒地等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种类、分布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代理行使主体和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同时关联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生态保护红线、特殊保护规定、探矿权、取水权等管制情况,最终预划了一个登记单元、建设了一个数据库、搭建了一个实景三维模型。

  专家组通过听取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进展、预登记成果、市县审核意见及修改完善等情况的汇报,依据登记审核流程对预登记内容进行了质询,经讨论研究,一致同意通过审核。(据《银川日报》记者 李鲲鹏 杨韶华)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