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红色印记
见证抗战的峥嵘岁月
——原中共固原县委建置沿革述略
2021-04-23 15:23:27   
2021-04-23 15:23:27    来源:宁夏日报

<p>  位于彭阳县草庙乡的中共固原县委旧址。</p>

位于彭阳县草庙乡的中共固原县委旧址。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翻开历史长卷,追寻红色踪迹,在陕甘宁三省交界的彭阳县,就会发现这方孕育革命的红色热土,曾有58%的土地和46%的人口属于陕甘宁边区,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彭阳境内先后建立固北、固原2个县委,麻子沟圈、草庙等5个区委,安家川、何岘2个乡人民政府,峁堡等4个交通站,陈坪1个中心党支部和虎家小园子等27个党支部,发展560名中共党员,占当时固原全县党员的90.7%。

  时至如今,在彭阳县草庙乡北边的一处院落,可以看到完整保存下来的中共固原县委旧址。通过诵读石碑上的文字,当年共产党人顽强斗争的画面在眼前徐徐展开。

  1937年6月,中共固原工委移至镇原县城,改为中共镇原工委。7月,中共陕甘宁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固原县委,仍在原中共固原工委住址三岔办公,李廷序调回三岔任中共固原县委书记,高明榜任组织部长,辖三岔、马渠、麻子沟圈三个区委。主要工作是建立组织,壮大队伍,扩大革命根据地。

  中共固原县委对外称三岔抗敌后援会。不久,中央撤销陕甘宁省设立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中共甘肃工委和中共陇东特委。中共陇东特委领导原陕甘宁省委所属陇东党的工作,中共固原县委归陇东特委领导。

  1938年春,李庭序调离,中共陇东特委调刘文山任中共固原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4月,调中共华池县委书记徐锡龄任中共固原县委书记,阎崇山任县委军事部长,县委机关由三岔迁至草庙街道虎荣廷、阎梅英夫妇住宅。

  此时,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军事部及青救会等群众团体机构的负责人陆续配齐。当月,固北县撤销,所属草庙、二龙山两个统战区,划归中共固原县委领导。至此,中共固原县委辖三岔、马渠2个巩固区和麻子沟圈、草庙、二龙山3个统战区,面积2524平方公里,5412户39498人。

  7月,中共陇东特委并入中共庆环分区,中共固原县委归庆环分区领导。当年秋,国民党固原县当局不断制造摩擦,阻挠破坏抗敌后援会工作。为确保安全,中共固原县委返回三岔。年底二龙山区并入草庙区。

  1940年初,中共西北工委秘书长李维汉选派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干部艾青山到陇东民族地区开展工作。经中共陇东特委书记马文瑞,中共固原县委书记李庭序转送艾青山到彭阳峁家堡子、石家沟口一带开展工作。1月,中共平东工委成立,书记为吴思宏。

  1940年2月,徐锡龄调庆环分区党委工作,吴思宏接任中共固原县委书记。这时,边区实行精兵简政政策,中共固原县委干部数量大幅减少。

  当年3月11日,艾青山化装成小商贩到峁家堡子、石家沟口一带开展地下工作。4月,撤销庆环分区党委,成立中共陇东分区特委。5月,境内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中共陇东分区特委决定撤销中共固原县委,工作并入新成立的中共平东工委。中共平东工委派艾青山继续联系石家沟口、峁家堡子(交通站)、堡子崾岘3个地下支部工作。杨登魁、陈宗祥、王兆璜调往边区工作后,仍继续联系所在党支部工作。

  “中共固原县委从1936年10月(工委阶段)到1940年5月撤销,历时3年零6个月。其间,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指示,在建党和统一战线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彭阳境内,发展中共党员,创建党的基层组织,培养锻炼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忠诚于党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在其后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祁悦章介绍。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现在彭阳县境内,仍然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见证峥嵘岁月,留存光辉足迹。当地干部群众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一代接一代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