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
月牙湖乡党委:一颗初心情系月牙湖
2021-04-28 16:06:13   
2021-04-28 16:06:13    来源:宁夏日报

<p>  蜜瓜、无花果、奶牛养殖……月牙湖乡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p>

  蜜瓜、无花果、奶牛养殖……月牙湖乡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4月25日,蜜瓜秧被栽进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大棚内,迸发出绿色向上的生命力。

  距离蜜瓜棚不远,蟠桃静静地等候成熟。各个大棚内,月牙湖乡村民低头忙着手里的农活。家门口就业,学校、卫生院、商业街等配备齐全,生活便捷。“现在的生活,刚搬来时想都不敢想。”移民群众发自内心地说。

  月牙湖乡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河交接处。198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帮助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对海原县贫困乡镇的3000户1.5万人实施整体移民搬迁,组成7个老移民村。“十二五”期间,月牙湖乡又承担了自治区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安置任务,完成3979户1.68万人的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形成5个新移民村,均为自治区级贫困村。

  兴庆区经动态调整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34户13863人,其中月牙湖乡1968户9077人,是兴庆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脱贫攻坚战如何打?怎么能打赢?月牙湖乡党委用的是“不忘初心”。

  “摆脱贫困,让移民群众富起来!”为了兑现脱贫攻坚铿锵承诺,月牙湖乡党委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行精准扶贫网格化机制。各村按照1名网格长、X名专职网格员的“1+X”模式配备网格队伍,将乡级管理责任进行网格划分,实现乡村两级无缝对接、全域覆盖,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包联贫困村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制,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有把产业驻扎在月牙湖乡,让村民把收益装进腰包,移民群众才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1.28万亩奶牛养殖园区、30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蜜瓜种植项目、红树莓种植产业……月牙湖乡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产不再是简单的低端种植。”月牙湖乡主要负责人介绍,乡里将一产迈向中高端发展,形成了以花卉、红树莓、无花果、蜜瓜、肉牛、奶牛、肉兔养殖等为主的致富产业,共带动移民长期稳定就业491人,每年向3979户移民每人返还2800元的红利。

  制衣车间、剥蒜车间……月牙湖乡党委把二产规模逐步壮大,建设了5家扶贫车间、2座村头工厂,集中力量打造“一村一品”,带动移民500余人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近1万元。如今的月牙湖三产初具规模,建设了集产品展销、游客观光接待、园区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月牙湖乡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全乡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旅游业已具雏形,解决当地移民长期务工3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人,季节性务工1000余人。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月牙湖乡党委以人为本、因户施策,对兜底人口按照“应兜尽兜、长效持续”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统筹社会救助资源,积极落实“日间照料、机构托养、精准救助”等多样化兜底措施,努力构建递进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家上红榜了,获得300分!”近日,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张贴出一季度积分榜,马秀文全家很是骄傲。扶贫“扶志”,去年,全乡12个村同步推行村规民约,全乡推行“道德红黄蓝榜”。好人好事上红榜表扬,不道德不文明行为登黄榜晾晒,蓝榜则是改正过错的情况。目前,月牙湖乡每月红黄蓝榜在全乡各村主要巷道公示,通过建立正反典型奖惩机制,进一步激发移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去年,月牙湖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76人全部脱贫,5个“十二五”生态移民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记者 乔素华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