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小康圆梦
“小康大棚”采摘忙
2021-05-18 15:16:06   
2021-05-18 15:16:06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栽树,今年就挂果了,我在贺兰县种植大樱桃的实验初获成功!”5月10日,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西安水肥专家张继在樱桃棚里介绍,目前他种植的2栋棚的樱桃已到采摘季,新鲜的樱桃成为周边市民采摘的“热宠”。

  放眼望去,大棚里的樱桃星星点点娇艳欲滴。“村民们都等着看这批樱桃呢。我已经给大家打了个样,今年可以带动村民一起种。”张继表示,贺兰县种植樱桃条件得天独厚,光照时间长、雨量少,可以增加樱桃的糖分,而且不容易出现裂果。

  眼下,正值温棚水果采摘旺季,习岗镇新平园区樱桃、水蜜桃、葡萄等种植基地里已硕果累累。近年来,贺兰县大力推进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户种植经济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瓜果蔬菜,逐渐形成了规模效益,让果蔬大棚变身“小康大棚”,助力农民持续增收。

  新平园区德林果蔬基地里,一串串葡萄已挂满了藤架,绿的、紫的一颗颗晶莹剔透。2018年,依托德林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于德江流转土地840亩,新建设施温棚166栋。通过2年研发培育,基地探索出智能温室鲜食葡萄全季节供应的生长模式,并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目前棚内种植的多品种葡萄长势旺盛,颗粒饱满,每栋大棚净果产量在7000斤左右。

  目前,习岗镇与贺兰县德林果蔬菜合作社签订一揽子“捆绑打包”协议,将和平、黎明、经济桥等5个行政村的50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进行入股分红,与企业抱团发展,使得5个村村民不仅享受分红,还可以不分地域参与到连片规模种植中,共奔富途。

  “我种了8栋棚的葡萄,每年销量都不愁,仅每天在朋友圈发布采摘信息,葡萄基本就采摘完了。”村民王守业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葡萄为全家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

  这几天,67岁的年生祥上午在大棚里忙活完,下午就到村里活动室转悠,跟几个老伙伴打打乒乓球、下下棋,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棚里大点的桃子基本被摘完了,最好的时候一斤桃子能卖15块钱,现在就剩些小点的留着自己吃。”年生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种了将近20年的桃子,今年依旧是个丰收年。

  目前,新平园区通过吸纳高素质人才和农技人员,兴建科技示范棚等多种措施,引进天缘、瑞信、科丰等企业。开展瑞信草莓采摘园、艺丰农场、峻松樱桃采摘园等项目,着力打造产销一体化综合产业园,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习岗镇依托新平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引进推广火龙果、水蜜桃、草莓、西甜瓜、大樱桃等特色水果品种,逐步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采摘园。

  同时,积极盘活棚户区改造腾退闲置土地资源,配套旧棚改造、高效节水、废弃物利用、冷链配送等项目,着力构建农产品产、销、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产业布局。”习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采摘和订单农业,引导农户种植葡萄、草莓、西瓜、樱桃、火龙果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带动周围农户提高生活生产质量,提升园区综合发展能力水平,真正让规模化现代设施农业落地生“金”。(记者  张晓慧)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